武秀君:千金一诺

2016-2-18 第52期 道德模范

武秀君是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的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2002年丈夫突遇车祸离开人世,留给她羸弱的老人、幼小的孩子,还有高达270万元的巨额债务,她毅然走上了养家糊口、替夫还债的道路;多年来,她历经千辛万苦,四处揽活,设法还债;她替去世的丈夫归还202万元的欠款,用毅力和真情告诉我们诚信的含义。

从幸福的家庭主妇,到替夫还债的女强人,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妇女武秀君,以诚为本、以德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的力量。2007年9月18日,在以“道德的力量”为主题的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共评选出53名全国道德模范,武秀君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之一。

提起武秀君的家庭,原本是一个非常和谐幸福的家庭,但由于2002年12月的一场突然变故,彻底打碎了这个家庭的美满安宁,也从此改变了武秀君的人生命运。要说她是怎样坚持诚信和孝道,以诚为本,以德做人,话还得从头说起。

1984年,她与同村相识多年的赵勇组成了家庭。武秀君夫妇从事建筑施工生意多年,1992年,开始跟别人学承揽建筑工程的木工活。由于他为人朴实、有头脑、善解人意、讲义气在朋友中口碑非常好,渐渐地建筑工程公司的经理都很中意他,把一些工程都交给他来做。

1997年,赵勇觉得已经具备了独立施工的能力,于是在获得了项目经理的资格,开始独立承揽建筑工程。就这样,他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诚实为人的品德赢得了越来越多朋友的信赖,事业也都在大家的帮助下见见红火起来,全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起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灾难突袭幸福一家人。2002年12月14日,赵勇在驾车到沈阳购买大理石的途中,由于雾大路滑,车子翻进路边沟里。赵勇和一名年龄大的亲属当场死亡,另一位女性亲属在送往医院后也随即死亡,只有副驾驶座位上的亲属没有大碍。

赵勇就这样走了,却给全家留下了无尽的悲痛和一些承包工程时还未清偿的债务。在料理完丈夫的后事之后,武秀君把平时丈夫放账目的箱子打开,把各项工程的所有账目摆了一炕。把各类账目都分别整理了一下,几年来由于甲方大量建筑工程款拖欠不到位,而造成赵勇承包的多项工程竣工后,拖欠多宗外债共计270多万元,刚刚失去丈夫,又面临巨额外债,当时的武秀君真的感到非常的无助!

生活属于勇敢面对的强者。为了不让催债的电话惊吓老人,武秀君一一打电话告诉那些债主自己家目前的情况,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了他们,承诺24小时开机,也不会换电话号。账目不清,她打电话重新核对;没有找她要账的人,她主动打电话承诺一定要把欠款还上。她领着工程队继续承揽工程,用挣来的钱、要来的欠款还债……就这样,5年里,她还清了数百笔欠款。别人欠她的钱,有的是折价偿还,有的始终拖欠,但都没有影响她主动还债。

除了外债,武秀君在整理丈夫留下的账本时,还发现建筑方有拖欠自家的工程款,合计有300万元左右。她估算了一下如果把这300万元要回来,不仅能还清所欠的债务,还能有些剩余,可是没想到讨债之路更加曲折艰难。为了讨债,她经常早上3点多就起来,奔走2、3个小时,却不是碰钉子就是扑空。经常吃闭门羹不说,有的欠款单位拿门市房抵债,然后她再以最低价出售变成现金还债,这样原本300万元大大缩水,还债的艰辛,讨债的屈辱,只有她一个人独自品尝。

靠要债来还债是指望不上了,得想办法赚钱才行。2003年开年,武秀君一个人来到了本溪武秀君学其他男人的样儿,竖起了一个小牌子,写上“油漆工”几个字,等着装修的老板或业主挑选。在工地,武秀君穿着旧鞋,挽着裤腿,戴着帽子、口罩,做饭、刷桶,风吹日晒,汗流浃背。当武秀君拿到自己赚的第一笔3万元工程款时,终于松了口气,还债又多了一分希望。4年多时间,账本上划掉的款项越来越多,武秀君计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她已经还掉了202万元债务。

武秀君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以及辽宁电视台的多个频道报道。2006年,本溪市将武秀君评为文明市民,颁奖典礼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她诚重如山,一诺千金,诠释着这个流金溢彩的时代最赞赏的诚信。人世沧桑,含泪坚强,最真最诚武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