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频:我是妻子的一双“眼睛”

2016-2-16 第50期 道德模范

贺频是浙江宁波人,回忆起他和妻子高英杰的姻缘,贺频笑着说:“我们是办公室恋情。”谈恋爱的时候,高英杰就患上了双眼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的眼病,早期只是夜盲,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天的视力和视野也会逐渐下降,最后导致失明。而以我国目前的医学技术来说,是没有办法根治的。贺频的朋友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劝他慎重考虑。可是面对亲朋好友的“好心”,贺频只丢下了一句话,“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我就伺候她一辈子!”贺频和高英杰1983年喜结良缘,第二年有了女儿,一家人生活甜蜜。然而,高英杰的眼病却日趋严重,她的视力一年比一年差,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她的工作也由一名数学教师调整为电教员、再到库房保管、打字室打杂,到40多岁的时候,就因为视力几近失明不得不提前病退,连家门都出不了。结婚没多久,全家人的饮食起居,几乎所有的家务活都落在了贺频一个人身上。买米买菜买衣服、做饭做针线,他样样都行。

“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是人生幸福快乐的基础;孝敬父母、尊敬老人,是人生幸福快乐的前提。”贺频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不仅是众所周知的“好丈夫”,还是大家公认的“好女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