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病童候诊躺地无人让,悲!

    千辛万苦挂号排队等着看专家号,如果一名痛苦万分的孩子也在队伍中,而且恰好排在你的后面,你会怎么做?是坚守自己排队的原则,还是让孩子优先就诊?近日,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徐雁发的一条微博,在网上引发大讨论——5名成年患者竟无一人肯让孩子优先看病,这种冷漠让在场的医生护士欲哭无泪。有网友感叹“社会把人性的善良都磨光了”……[详细]

众说纷纭

医生

应该医生出面,而不是护士

    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不要让护士出面,自己出去叫患者进来。你要知道很多病人不把护士放在眼里却不敢得罪大夫。

协和挂号难,别轻易做道德审判

    协和的号都是熬夜排队挂的,抑或高价从票贩子手里买的吧。一肚子怨气,换谁估计也难乐意让人。何况真是急症,护士为什么不引导去急诊?道德审判别那么容易。

网友
医生

    痛苦和急症不是一回事。每一个到医院的患者都有痛苦,孰轻孰重不是靠表情、性别、年龄来区分。除急症外,给谁先看是由挂号顺序决定的。5位成年患者均不同意,并非冷血,而是对规则的维护。医生无权决定给谁先看,也不建议给医生这种权利。

    候诊女孩痛苦躺地,
前面排队5人无人谦让

   在说社会冷漠的同时是不是该反思制度?如果医疗资源充足,大家不会冷血到只自己顾自己。如果看病没那么多麻烦,大家不会怕麻烦装作没看见。在当前价格高、态度差、病难治、脸难看问题普遍存在的医院行业,谁在前谁就可能先脱离病海。

网友
网友

不该迷信专家号

    很多人迷信专家号也是问题,看病就要挤协和,必须专家号。现在人们对自己越来越在乎,对别人越来越无所谓了。你以为急诊就不用挂号么?资源不均,僧多粥少,又都争抢那几碗稀有的,必然有人吃不着。

医生“霸道”做主,有可能被病人投诉

    现在医院看病全按挂号顺序,大屏幕挨个叫,大家眼睛全盯着呢!危重病人有先看病的权利。但医生肯定也要和前面的患者商量,如果强行让小女孩先看,会有人说医生不顾及患者权利……

网友

深度看点

根源不在于患者,在于医疗制度

    根源不在于患者,在于整个国家医疗体制的畸形。医疗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医院利益化改革的不均衡,使得医生成为商人,从而使得医患之间成为了经济关系,而患者之间则形成竞争,因而,何谈救死扶伤,更何谈互相谦让。说到这里似乎所有医患问题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然而我为之痛心疾首。

—— 舒susuzhu 网友

看病挂号应按病情分级

    在香港看病挂号分轻重急缓,就算是急诊也分一二三等级。谁都是有病才来看医生的,谁有权利怪人家没有谦让?为什么不怪医院没有分配护士给你来个初诊,再让护士给你分级挂号?这样既能让医院资源得到尽可能的合理分配,又能让重急病患得到及时的诊治,或许还能提高医院接收、诊治患者的速度!

——YinHau 网友

让孩子优先看病是最基本的道德

    对待一名未成年人的态度,反映了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和未来。5名成年患者不肯礼让一名儿童,这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在经济进步的同时,道德文化发展的滞后。医院也有做得不合理的地方。院方应加强引导,避免让成年人和儿童同时挂号。患儿家长也应让孩子到专门的儿科就诊,这样排队时就能体现平等的原则。

——夏学銮 北大社会学教授

观点PK

支持 45963 应该,人心冷漠,公德缺失

    排队看病不是排队挂号,成年人只要不是重病急病,理应让着孩子,多些体谅。五位成年患者丝毫不让,可见其对他人生命的漠视、社会公德的缺失。 [详细]

支持 45963 不该,患者有权选择是否谦让

    能挂上协和医院专家门诊号的患者,肯定是有病痛并且经历了千辛万苦,每位患者有权利根据自己的病情决定是否谦让。让是善良,不让是遵守规则。 [详细]

应该,人心冷漠,公德缺失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该,患者有权选择是否谦让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如果您排在重患之前,让还是不让? 调查人数: 24536

如果排在重患之前,您会让其优先看病吗?

  • 让,人命关天,救人要紧
  • 不让,按号排队看病是基本规则
  • 看情况,如果病情能忍的话我会让

候诊女孩痛苦倒地成年人无人让号,您怎么看?(可多选)

  • 医生失职,没有优先诊疗、安排急诊
  • 家属失策,缺乏基本的就医常识
  • 成人失德,缺乏应有的同情和谦让
  • 各方都有责任
  • 其他

您认为如何才能让急重病患者优先就诊?(可多选)

  • 医院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就医流程,设立绿色通道
  • 家长不要迷信专家号,急重病应立即到医院急诊就诊
  • 病患之间多些谦让,少些计较,多为别人考虑一下
  • 根本上改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患比例失调的现状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