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票奴”来了,票贩子们乐了

    “套票”最受欢迎,“克隆票”最仿真;“坐商”最隐蔽,“游商”一个月赚几万元,最大的老板开有印刷厂;罚款最无力……又到了年底,发票又成了紧俏品。为了避税,许多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报销发票的形式发放年终奖、过节费等。为了凑齐这少则几千块,多则几十万的发票,这些白领们获得了一个时髦的称谓——“票奴”。发票贩子乐了,因为他们迎来了“赚钱黄金季”。[详细]

众说纷纭

评论员

企业在打什么“小算盘”?

    很多公司热衷于收集发票,并不单纯是为了避税。用发票抵工资,不仅可以光明正大地将发票计入成本,少缴企业所得税,还能少交本来应该给员工缴的五金,真是一举两得。

假发票,真报销

    现在市面上的假发票都是用真发票复制的,有客户专门提供票样和号段,防伪号码都是在网上可以查到的,这种票叫克隆票,一定不会被发现,除非是恰好拿了被复制的那张真发票去一起报销。

票贩子
专家

    在目前高物价、高生活成本的现状面前,个人所得税的确是会让员工的收入缩水,因此员工出此对策,也是出于无奈,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目前的个税制度以及整个分配体系的一些欠缺。

    不少企业用报销发票的形式发放年终奖

   合理避税是指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以合法的手段和方式来达到减少缴纳税款的经济行为,而通过给员工报销发票的形式来发年终奖,肯定不属于合理避税。如果明明知道是假发票,还进行交易,更是违反了法律。一旦被查出,企业和员工个人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律师
网友

当个“票奴”,好过老板给你画饼

     我们都来公司这么多年了都不给年终奖,老板总是画饼!周末还强制加班,每次过年过节值班也不给三薪,抠门的奇葩老板。如果肯报票发奖金、补贴,当个“票奴”我求之不得。

发票报销,抢一把赚一把

    想当年跟公司的会计同坐一辆车,我们的公司车被出租车划了。出租车司机是个“老油条”,拒不赔偿,最后会计出马抢了他一把发票。

网友

深度看点:

占小便宜吃大亏

    对于员工来说,从账面上看,的确是增加了收入,但从长远看来,却是吃亏的。如果员工出现工伤,在理赔的时候是要依据个人完税证明来核定赔偿金额的。如果平时省了个税,完税证明上就会显示你的收入比实际情况少,赔偿金就会相应减少。此外,如果出现劳资纠纷,完税证明比实际收入少,也会在打官司的时候吃亏。其他方面,出国留学、移民这类情况,完税证明的重要性更不必说,如果收入低,达不到要求的门槛,出国手续就办不成。这样看,拿发票冲抵工资、奖金,是占了小便宜吃了大亏。

—— 匿名专家(北京市国税局工作人员)

年终奖纠结源于个税“一元化”

    关于个税改革,有很多“金点子”,有关人士建议,建立个税自动调整法律机制,建立刚性和弹性兼具的个税法律机制,让个税起征点能够随着时代和人们收入的变化“自动调整”;有人认为,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最合理,不但考虑到了公民个人的利益,更考虑到了公民家庭的整体福利;还有人提议,建立人性化机制。在个税征管方式上,发达国家早已经建立起了比较系统和人性化的制度。“一道杠子”的个税改革缺乏灵活性,下一步的个税改革应该破除“一元化”格局,踏上“多元化”征程。

——王旭东(媒体评论员)

根治发票违法 需从报销制度抓起

    受虚假发票“买方市场”需求和“卖方市场”高额利润等因素的相互刺激,目前发票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由于我国实行“以票管税、凭票报销”的财税管理制度,发票承载功能很多,由此形成了对虚假发票的巨大需求,而发票监管、财务管理、金融等相关制度的不尽完善,使得当前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保持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长效性制度和机制建设,从根本上防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经济日报(媒体)

调查话题:发票换年终奖,看上去很美? 调查人数: 24536

报销发票领取年终奖、过节费,您遇到过吗?

  • 遇到过
  • 没遇到过

报销发票领年终奖,您愿意吗?

  • 愿意,少缴个税,拿到手的钱更多了
  • 不愿意,属于违法行为,会损害个人权益
  • 不愿意,收集发票太麻烦,直接发钱吧
  • 说不清

发票换年终奖,如何杜绝此类违法避税?(可多选)

  • 提高个人的法律和权益意识,发现后及时举报
  • 规范发票市场,防止发票倒卖,打击发票犯罪
  • 完善个税和报销制度,保障员工税后收入合理公平
  • 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财务的监管,查处偷税漏税行为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