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安倍亲笔信,诚意有几分?

    2013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事实证明,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应坚持遵守。习近平强调,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山口那津男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习近平的亲笔信。[详细]

各界聚焦:习近平接受安倍亲笔信

研究员

山口所代表的公明党历来是亲华的

    安倍上台以后所有的特使和访华活动,都是一个目的,缓和对话关系。另一方面,日本也确实有一些亲华派,所以现在就是由这些人来出面,来铺路。山口所代表的公明党历来是亲华的,当年田中角荣访华前就是公明党先来铺的路。

中方展现大方姿态 握中日关系主导权

    中方在尝试取得主导权,让日本明白在对话问题上,中国是打开大门,但是这个大门主导权是在中国。这一次大门的打开可以让外界找不到任何理由说似乎中国不愿意打开中日关系对话的大门。中方的大方姿态使得日本的强硬态度没有发表渠道。

评论员
教授

    会见既传达出了中方对维护中日关系大局、推进两国关系改善的诚意,同时也使得公明党发挥了促进两国关系的沟通桥梁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公明党毕竟不是执政主体,因此,还要看后续安倍内阁是否能继续珍惜目前的契机,和中方相向而行,为下一步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创造条件。

    安倍捎信:“我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一方面是向中国进行所谓的和解,让山口那津男访华,另一方面又在搞夺岛演习。日本在和中国交往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搞两面性,一方面是经济上依赖中国,想从中国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又对你防着,宣扬中国威胁论,遏制并进行战略防范。

大校
专家

坚持遵守四个政治文件尤其重要

    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这四个政治文件在中日关系40年来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四个文件中的第二个文件是和平友好条约,其中提到的不使用武力、和平友好相处、相互不侵犯等内容在当前这个节点显得尤其重要。

山口访华为改善中日关系提供转机

    习近平在会见时的讲话和安倍亲笔信的内容都提到“大局”这个字眼,说明中日双方依然都愿意从大局上把握两国关系,不希望彼此之间的局部矛盾上升为影响全局的问题。因此,公明党这次访华,可以说是为改善中日关系提供了转机。

专家

深度看点:安倍“书信外交”

安倍写亲笔信,不如言而有信

    书信外交,日本首相都挺爱用。去年8月底,野田佳彦也给胡锦涛主席写过信,讲的是友好愿望,喊的是和平口号。然而,听其言还得观其行,到现在过去了5个月,野田佳彦都不当首相了,他们的诚意究竟在哪里?中国人没看见,正直的日本人恐怕也没看见。当然,书也修了,送信人也来了,用对话磋商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不是坏事。关键不在信,还是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的诚意和信用,在中国人心目中,日本这方面透支很严重。这封信,可以是中日关系破冰的开始,也可能什么都不是,要看安倍政府拿什么行动来论证这封信的历史地位了。

——杨凯(媒体评论员)

安倍的橄榄枝更像是秀给西方的

    山口看来是到中国递“悄悄话”的,但在他的身后,安倍和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先后表示钓鱼岛“不容谈判”,嗓门又大又嚣张。中国会给山口礼遇,但他捎来的“悄悄话”还没说出口,就似乎贬值了。中国的战略原本是淡化冲突,多调动中日关系的积极面。但日本毫无妥协精神,他们似乎习惯了或者唯我独尊,咄咄逼人,或者被彻底打趴下。在中日冲突中,他们只有撞到墙弹回去,才肯自我调整。派山口来送信,这支橄榄枝让人怀疑首先不是送给中国的,而是安倍政府秀给西方看的,那意思是:瞧瞧,我们在主动缓和关系,球已经踢给中国。

——环球时报(媒体)

日本玩弄两面手法暴露虚伪态度

    安倍政府在中日关系上玩弄两面手法,暴露虚伪态度。安倍一方面表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另一方面对中国采取顽固对抗态度,不断向中国释放在钓鱼岛绝不退让的强硬信号,并企图构筑围堵中国的包围圈。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僵局,归根究底,就是因为日方单方面破坏两国在钓鱼岛争端上达成的“搁置争议”共识。安倍托山口带来亲笔信,希望以“书信外交”来破冰,更显得假惺惺。安倍若有诚意促成中日关系的转圜,就应该回到过往双方就钓鱼岛共识的原点,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否则,中日关系难以改善。

——文汇报 (媒体)

专家解读:中日关系能否迎来转机?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钓鱼岛危机并未消除

    虽然习近平会见山口,对于控制逐渐激化的中日钓鱼岛对抗,以及寻找渡过危机的途径是有帮助的;然而至今为止,中日双方关于钓鱼岛对抗的立场还没有任何改变,日本方面没有做出任何实际行动,去改正他们的错误。与此同时,两国目前面对的现实是,钓鱼岛对抗力度空前,并且有进一步演变成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在这个背景下,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次会见能在控制双方冲突恶化、消减危机,甚至恢复中日关系稳定发展方面实现突破。中日关系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障碍非常大,首先需要日方做出实际行动,同时中国方面予以呼应。

钟声(媒体评论员)

日本应信守曾给出的承诺

    国无信不立。日本应信守曾给出的承诺,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史为鉴。日本必须认识到,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事关公理正义和战后国际秩序安排,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日关系压舱石动摇不得。“就中国人民的心情来说,是希望同日本人民友好的,日本百分之九十几的人也是愿意中日友好的。”这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1987年对日本朋友讲过的一段话。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愿意中日友好的判断没有变。日本政府需要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必要的努力。

胡令远(复旦大学教授)

两个不利因素干扰中日关系

    在中日关系“冰封”的当下,山口率公明党访华称得上为两国关系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中日双方向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尽管当下中日关系敏感紧张,但双方都有遏制当前紧张态势的意愿。干扰未来中日关系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日本国内政治因素。日本7月将迎来参院大选。这次选举对安倍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关系到其能否长期执政。为捞取选票,获得保守势力的支持,安倍已经唱高的对华强硬调子是很难放低的。另一方面,借重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钓鱼岛问题为抓手制造事端来遏华也是日本长期的战略考量,这也为中日改善关系蒙上阴影。

调查话题:您如何看待安倍的“书信外交”? 调查人数: 24536

您如何看待安倍的“书信外交”?

  • 传递愿意改善关系的信息,利于缓解中日关系
  • “书信外交”形式大于内容,缺乏诚意
  • 说不清

山口之行能否成为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

  • 能,为中日两国加强对话、改善关系提供了契机
  • 不能,日本仅做了口头上的沟通,行动上没有大的让步
  • 说不清,期待下一步动态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日本的外交策略?(可多选)

  • 树立大国自信,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
  • 夯实自身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和军事实力
  • 放眼全球,寻求更大的和平发展环境
  • 恪守原则和底线,着眼大局,妥善处理中日分歧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