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啃老”是依赖还是无奈

今年是农历龙年,5月份又是传统的结婚“旺季”,新人扎堆结婚。在这背后,受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结婚成本一路走高,各大酒店婚宴一席难求。许多都市年轻人无力支付高昂的婚礼费用,不得不在购买婚房之后,再次寻求父母帮助,成为“婚庆啃老族”。 [详细]

各方观点

当事人

世界都有啃老族

啃老的现象并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在外国也有啃老族。啃老的现象确实是社会危害的结果,但是却也根源于现代社会的先天问题。

令人心酸

“割肉孝亲”、“卧冰求鱼”,在现代社会里,二十四孝的故事逐渐被人遗忘了。如今是父母在无奈地“割肉养子”,实在令人心酸。 

评论员
媒体说

我国长期以来以家庭养老为主,沿袭着“反哺”式养老传统,父母与子女很难像西方国家那样分得清清楚楚。尤其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后,许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些都让“被啃”的父母和啃老的子女觉得啃老理所当然。

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啃老”似乎是形势所趋?

啃老族其实也有很多无奈。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生活成本急剧攀升,上涨的房价、物价给不少年轻人造成生活压力。城市中20-30岁的年轻人面临就业、结婚、买房等现实需要,这些只能靠“啃老”,否则刚刚工作,去哪里赚足首付金呢?

网民说
律师说

自己挣的生活才珍贵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都是独生子女,为什么城市的孩子就坐等“啃老”?或许他们不懂只有“自己挣来的生活自己才会珍惜”。

现实,没办法

现在的年轻人都太物质了,结婚就要买房,房价又贵得吓人,父母不出来帮忙,都要睡不着觉了吧。

评论员

热点回应

与中国传统家庭观念息息相关

独生子女容易成为“啃老族”源于从小缺乏独立性的教育。“有些独生子女一出生就成为家庭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习惯了一切由父母包办,长大成人后无法从精神上断奶,经济上难以独立。”而当今社会对“啃老族”之所以得到理解,除了高昂的社会生存成本和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人感同身受外,还跟中国人传统的家庭观念与代际关系有关。

--袁爱玲

父母要学会对子女说“不”

“啃老”的症结在于父母很难对成年子女说“不”,令自己在精力上和情感上被“啃”得筋疲力尽。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幸福地独自生活,但又害怕没有了自己的支持,孩子到不了幸福的彼岸。大多数情况下,父母过度保护孩子导致了问题。这会让父母感到安心,但传递给孩子的潜台词就是:“你没有能力自己过日子。”

--伯恩斯坦

“啃老问题”是社会问题

仔细想想这“啃老”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少的社会病灶。“养老”相伴的“啃老”成了新热词。从最初的“啃吃啃穿”升级为“啃房啃车”,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不仅要分担成年子女的生活成本,透支养老金帮助孩子们买房、购车,有的甚至连孙辈的奶粉钱、教育费都要管。可见,“啃老问题“已然跳出个体家庭,一跃成为较普遍的社会现象。

--5路快车

观点PK

支持 45963 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啃老”在所难免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找工作就已经不容易了,面对接下来的结婚买房办婚礼等种种大笔开支,刚刚工作的年轻人根本无法承担。父母有经济能力,适当的接济和帮助是合适的。而且这种“反哺”行为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 [详细]

支持 45963 要合理衡量自己的实际,应该提倡自力更生

面对如今浮躁的社会风气,年轻人应该保持实事求是的生活态度,买房还是办婚礼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好高骛远。生活是自己的,自己勤劳奋斗得来的成果才最珍贵。同时,中国有句老话叫“养儿防老”,孩子应该孝敬父母,不该让父母操心。 [详细]

支持,当代社会年轻人“啃老”在所难免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支持,困难再大,自力更生还要靠自己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支持 45963 防止“啃老族”的出现,社会经济的改善也是重要方面

对于年轻人来说,工作就业压力,高昂的生活成本支出,都是现实问题,依赖父母的帮助很多时候是无奈之举,提高社会福利政策,改善社会生活环境,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详细]

防止“啃老”,也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改善经济状况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