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咬文嚼字”:读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初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在又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两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出来的,正如《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这四句话,实际上是对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两者关系的一个基本定位。

深化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

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营养,结合时代要求加以延伸阐发,既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树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实践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参与面越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就越深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

党员干部要引领带动

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党员干部在弘扬先进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见诸行动,就是重要的导向和最有说服力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带头,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带动整个社会出现新的气象。这深刻启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

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情,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一定要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规划、加强工作指导,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爱国,永远时髦的价值议题

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其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讲的就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精神。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爱国精神的传扬。

爱国主义究竟过不过时?

美国的小学生一入学,老师就开始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首先,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学会背诵"国旗誓词"。……美国的小学每天都升一次国旗和州旗。所有学生都要用拼图的方式,学习国家有多少个州,每一个州的形状是怎样的;同时,还要知道国家的大小面积、首都、政体,以及建国以来历任总统的姓名及著名总统的事迹……这些常识教育,高调渗透在基础教育的方方面面。

爱国爱家,是社会本能。

就历史而言,人类因为生存的需要,形成社会,借助群体的力量以方便获取生活资源和获得保护。人们对所在族群提供的舒适、宁静、丰富、 优越与安全感产生依恋和荣耀的情感,为了使生产和生活利益得到保障,自发地维护族群的完整性——这就是最朴素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
动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