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广东“保姆荒” 老人无奈当替班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8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春节

  中新社茂名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春节前后“保姆荒” 老人无奈当替班

  作者 梁盛 肖子力

  随着中国最具传统意义的节日——春节的临近,各家各户都在为岁末年初的喜庆张罗,大部分家庭的保姆也告假提前返乡,享受一年一次难得的团圆之乐。

  保姆这一“走”不要紧,倒把那些雇主家的老人家给急坏了。连日来,记者在广东茂名、湛江两地采访获悉,近几年的春节期间,当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保姆荒,无奈之下,大部分家庭的家务活只能由老人家“代劳”。

  刚从茂名某事业单位退休的陈女士表示,她老伴去年初退休后,就到上海给儿子看家带孩子,女儿嫁在本地,自己就住在女婿家。“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现在我们老夫老妻好不容易熬到退休了,却要分隔两地。平常自己在家里带孙子,保姆负责买菜、做饭和洗衣服,日子过得还算轻松,现在保姆要提前回家过春节,这可如何是好。”

  记者在湛江市区南华市场看到,许多老人都是一手推着婴儿车,一手拎着一个大菜篮。

  一手推着婴儿车,另外一个手还牵着一个三岁孩童的肖奶奶一脸无奈。据其介绍,她老伴去世得早,自己身体原本也不好,去年还动了一次大手术,医生吩咐要多休息。“但是没有办法,孙子出生,两个儿子一家还没有独立出去,更不用说花钱请保姆了。两个儿子和媳妇都是早出晚归,月薪不到两千元人民币,节假日也经常要加班,干家务、带孙子的活自然就落在我头上。”

  肖奶奶称,她每天都忙得晕头转向,晚上给孙子洗完衣物后,还要哄他们睡觉。“有时候孩子折腾哭闹,一个晚上就没办法休息,早上六点又得爬起来给儿子和媳妇们做早餐,苦啊!”

  做小生意的罗女士最近也愁眉不展。她告诉记者自己马上就要抱孙子了,这原本是老人最开心的事,但儿子和媳妇都要忙工作,年轻人的意思是让老人家给他们带孩子。“这可是难题,我和老公靠做点小买卖过日子,生活本来就不富裕,如果抛开生意不做带孙子,儿子的工资又不够家用,以后的日子咋过?”

  中国的传统思想都说“养儿为防老”,对于现在老年人遭遇保姆式“啃老”这种现象,有专家就指出,造成子女“啃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就业压力增大,子女一时找不到合适工作,只好靠父母继续“养”着,也有因为子女缺乏竞争意识和创业能力,对父母形成思想和经济上依赖,只能躲到父母的“大树底下乘凉”,还有的是因为父母经济能力较强,为了享受天伦之乐,也乐意主动让子女来“啃”。

  也有专家持不同的态度,按照有关法规,孩子一旦成年,父母并无抚养义务,反过来,子女还应该回报父母,对父母尽赡养义务,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心,“常回家看看”,如果需要在父母处食宿,也尽量不给老人增添负担,而应养成“自食其力”的习惯,这才是对父母真正的关心和孝顺。(完)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