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 2010-06-0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2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周刊):

    本周视点:税改,能改变什么?

    白岩松:在本周,随便打开一份报纸的财经版,您都能很容易地看到一个“税”字,涉及的税种也多了去了,从热炒的房产税到资源税,从消费税到土地增值税,五花八门,都是被拿出来要解决相关问题的。一夜之间,我们的各种税,真的成为面对困难最有力的武器了吗?在本周,国务院发布的一份《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在这份四千多字的文件当中,针对房产税只说了九个字,“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但就这九个字,第二天股市就大幅下跌,争论之声马上起来。其实,在这份文件当中,一共提到了六种税制的改革,包括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等。那么为什么税又热了起来?新一轮税制改革开始了吗?我们将受何影响?《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税税是否平安?

    一:税改提速  时机已到?

    “国务院5月31日批准转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当中第五条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5月31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其中“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提法最为引人关注。虽然该《意见》并没有透露有关房产税的进一步的细节,不过,这9个字的表述却将近一个月以来的“房产税迷局”推向了新阶段。


“在今年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房产税的预期逐渐强化……”

    “财政局表示,房产税的开征绝不是政府为了增收,而是要充分发话税收的调节作用……”

    “一位上海市房地产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已上报国务院的上海市房产税实施细则修改方案中,最关键的房产税税率确定在0.8%……”

    “关于三年内不谈房产税的言论严重失实,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让“3年内免谈”的谣传与辟谣都偃旗息鼓。一些城市的房产税方案,也纷纷上报国务院,呼之欲出。在报纸和网站上,各种房产税“揭秘”层出不穷。而6月3日上海一个普通的公共租赁房通气会,因为传闻说将有房产税细则透露,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全力打探后却依然是一场乌龙。房产税这只 “挥舞在头上的靴子”到底何时落下,具体如何实施,也引发了连锁反应。

    “今天是5月最后的一个交易日,也是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今天沪深两市在尾盘出现跳水,大幅下挫……”

    5月31日地产股大幅跳水,拖累沪指跌幅达2.4%,从4月初以来,房地产股股价就在房产税传言中忽涨忽跌。4月18日传出“四地试点”的消息后,第二天地产板块就大幅走低。5月17日,“三年免谈房产税”的言论一出,地产股板块又在第二天一跃而起,但发改委紧接着称该讲话不代表政府立场,地产股再次下挫。不时冒出的房产税传言,让地产股成了“惊弓之鸟”。

    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 秦晓斌:到目前为止整个市场的成交量有明显的萎缩,显示投资者的心态还是比较谨慎。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 黄详斌:我们认为股指如果在未来进一步选择方向,可能需要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比如说上海这种区域的房产税事宜的最后落实,包括央行、发改委等部委对未来经济的一个判断及相关的政策变化。

    就在房产税沉浸在一片猜测与观望中时,6月1日本周二,迟滞三年的资源税改革在新疆率先“破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原油和天然气两大资源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从不到1%调整为5%,此举将对新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产生深远的影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在前面若干年,不是意识到这个改革没有必要性,而是很难下这个出台的决心。有了共识以后,主要还是有关管理部门它在权衡,审时度势,考虑什么时候是出台比较好的时机。那么现在看起来,已经有了第一步的动作。

    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行房产税改革、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和完善消费税制度,当前市场关注的6大热门税制改革,悉数出现在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在当前中国加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新一轮税制改革能否进入真正的“加速期”?

    岩松:关于这些税种的改革,最近一段时间里呈现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点,猜测多、期待多、争论也多。猜测很好理解,比如房产税,谁先试点啊,开始以为是重庆,后来锁定上海,没想到又跳出来湖南、湖北,大家只好猜。还有资源税,本周在新疆试点开征,那么大家又猜了,除了原油、天然气之外会不会还加入其他的?除了新疆,将来还会加上谁?这一切大家都在猜。与此同时,一边期待一边争论,甚至质疑,比如盼着税一来,就药到病除,起码病好一半,可是同时质疑声也不少,认为房产税起不了那么大作用,而且征收起来十分困难。正是在猜测、期待、争论之中改革悄悄地行进着。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