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陕西省 >

陕西地震三周年:震后青木川古镇游客纷至沓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

图为修旧如旧的古镇。

图为青木川魏氏老宅。黎徳华 摄

  中新网陕西宁强5月6日电 (记者 冽玮)曲折离奇的传说、古香古色的小镇风貌……经过作家叶广芩笔下的描写,使位于陕西宁强县的一个鸡鸣听三省的边远小镇青木川迅速蹿红。而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毗邻四川的青木川古镇损失严重,经过3年的重建,这座有着旖旎风光和悠久历史的古镇,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地处四川、陕西、甘肃三省交界处的青木川镇,是陕西省最西边的一个古镇,像震中的汶川和北川一样,也是一个羌族、汉族杂居的区域。距离宁强县城136公里,有大量保存完好、风格迥异的古街、古祠、古栈道等历史遗迹。一条“回龙场”古街从南向北把小镇里的100余处明清民居,错落有致地连缀在一起:四合院式的、船型的,中西合璧式的……

  整条古街呈现出“平盘端凳,雕窗扇门,院落集中,四水倒淌”的格局。民国时期三省商人汇聚于此交易,有洋行、商户、茶肆、酒店等,享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惊”之誉。

  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青木川满目创痍、瓦砾遍地,1984户8149人受灾,基础设施、景区古建筑、学校、医院严重受损,1563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其中,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的回龙场古街,一些著名的建筑魏氏老宅、旱船房、大烟馆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灾后重建中,宁强县累计投入1.2亿元,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镇进行了保护性修复。据青木川镇党委书记周明东介绍,比如前些年建的青木川新街区都是钢筋水泥小楼,与回龙场老街反差太大,为了古镇风貌协调,当地重新恢复铺设青石板街道路面,整修下水道。目前,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魏氏宅院、回龙寺观景台及步道、民国时期创办的辅仁中学都已整修完工,青砖灰瓦,古色生香,伫立其间,听讲解员讲述60年前小镇风云激荡的历史,令人心旷神怡

  记者看到,古镇早已恢复了昔日的热闹,该上学的上学,该做生意的做生意。对于那些时常造访的照相机、摄像机镜头,人们已习以为常,只顾大声招徕游客品尝热腾腾的花生稀饭、菜豆腐。经营农家乐的魏建华说,青木川镇共有30多户农家乐,生意都不错。“木耳、香菇都是自家种的,豆浆、花生浆现磨的,腊肉、酸菜也都是自己动手制作,来游玩的游客都喜欢吃。”

  2010年,青木川镇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两项称号。宁强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木川景区游客日接待能力达到5000名以上。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当地旅游特色,把青木川建设成陕甘川一带的旅游大镇和文化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