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6-2 第98期

大聚会·大舞台


    中国外交的又一盛事发生了。正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晤,促成了一场精彩的首脑大聚会。这是中国国际地位的体现,也是中国外交成就的展示,还是习近平主席领导人气质的彰显。这一刻,中国是世界的焦点。

分享

APEC峰会: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共对话的舞台

编译:裴彤  时间: 2013-06-01

核心提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中国于1991年加入,并在2001年于上海成功主办了第八次APEC峰会。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中国于1991年加入,并在2001年于上海成功主办了第八次APEC峰会。亚太经合组织毋庸置疑已经成为我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经济合作与政治外交沟通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中国作为重要成员,也为APEC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APEC上的声音也越来越受到成员和世界各国的重视。

APEC始设于1989年,现有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在内的21个成员。它成立之初是一个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APEC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APEC秉持开放性、非约束性的特点,主要组织框架下的会议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工商领导人会议以及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最受瞩目的,迄今已先后举行了20次。会议就有关经济问题发表见解,交换看法,会议形成的领导人宣言是指导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在各成员间轮流举行,由各成员领导人出席。

从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起,亚太经合组织便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通过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该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在国际舞台上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角色也逐渐从跟随者转变为推动者和领导者,“中国”频频成为APEC会议的关键词。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自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了许多积极、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张和倡议。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有关成员双边关系的发展。

2014年,中国将再次承办APEC峰会。[详细]

金砖国家峰会:世界未来格局风向标

编译:裴彤  时间: 2013-06-01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的前身是“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其英文首字母组合BRIC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而得名。后来,由于南非的加入,“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国家”(BRICS)。

“金砖国家”的前身是“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其英文首字母组合BRIC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而得名。后来,由于南非的加入,“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国家”(BRICS)。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高盛公司提出的。2009年,中俄印巴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2010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取代“金砖四国”。

“金砖国家”领袖峰会每年举办一次,由五个成员国轮流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次。“金砖国家”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有很多相似之处,对许多国际议题立场相近,对改革现有世界政治经济体制、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有共同的要求。这些共同的利益和相近的立场,是将各国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因素。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通过成员国协调立场与采取共同行动,在一些重要国际事务中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来,“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G20)”平台上的作用日益明显,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G20平台上屡屡发声,推动了G20中发达国家更加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之间的携手合作,直接推动了国际政治平等,有助于改善全球治理,防止恐怖主义,进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金砖国家新型合作机制的发展,使得国际政治新秩序的重构更趋多极化与民主化。

中国无疑是“金砖国家”中的主导力量。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金砖国家”之首,这是因为,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发挥着带头作用。

“金砖国家”这一多边外交机制,也同样起到了帮助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运筹大国关系、推动南南合作等重大作用。同时,与其他四国形成的合力,使中国可以在打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和国际机构中赢得更大的发言权。

有分析认为,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日趋成熟,今后或许会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加入进来,“分量”大增的“金砖国家”将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详细]

上合峰会:一个重要的“发展的力量”

编译:裴彤  时间: 2013-06-01

核心提示: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上合组织(SCO),是中国首次在境内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组织,并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主张以“上海精神”解决各成员国间的边境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上合组织(SCO),是中国首次在境内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组织,并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主张以“上海精神”解决各成员国间的边境问题。

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成员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成员国元首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上海举行会晤,签署联合声明,吸收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机制。15日,六国元首共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布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诞生。

除上述六个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另有五个观察员国,分别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成员国总面积为3018.9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约16亿,为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建立国家元首、总理、总检察长、安全会议秘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经贸部长、文化部长、交通部长、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国家元首理事会是最高领导机构,负责研究、确定上海合作组织合作与活动的战略、优先领域和基本方向,通过重要文件。元首例行会议每年举行一次,通常由成员国按国名俄文字母顺序轮流举办。举行例行会议的国家为本组织主席国。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例行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次。

六国成立上合组织的初衷是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各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有组织犯罪方面紧密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事务中,上合组织主张国际关系的民主化,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一切国家间和地区间的争端,反对诉诸武力和威胁使用武力。

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步走向成熟: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等几十份文件,启动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和法律体系;安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给予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观察员国地位;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属于发展中国家,因此可以说上合组织是发展的力量。

如今,上海合作组织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承认,这与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密不可分。“上海精神”作为核心理念,对于保障成员国共同利益、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保证组织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上合组织也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现日益增长的外交影响力及国家管理理念的平台。专家预测,上合组织在未来十年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详细]

中非合作论坛:意义深远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编译:裴彤  时间: 2013-06-01

核心提示:中非合作论坛(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FOCAC)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旨在加强平等磋商、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FOCAC)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旨在加强平等磋商、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政府于2000年10月提出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45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主管对外合作或经济事务的部长,以及部分国际机构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来自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外交部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分,别出席了峰会和部长会。这些在国际关系史上是空前的。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一年举行一次高官会议,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迄今为止,中非合作论坛已相继举行了五届部长级会议,并于2006年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已有50余年的友好建交历史。进入新世纪,多个因素促使中国政府开始更新对非战略:第一,中非经济极具互补性;第二,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开始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示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担负起援助非洲的义务;第三,在全球化的今天,中非之间的政经合作的背景和形式,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不相同,已经进入新阶段。因此,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

中非合作论坛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布最多的非洲搭建了务实合作的平台。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来,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提升非洲国际地位、使中非关系上到一个新台阶、完善中国对非政策框架等。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非合作、构建中非新型伙伴关系,对中国外交、推动世界均衡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对非洲贸易和投资的增加,有助于非洲经济实现持续增长。联合国缓解全球贫困的千年项目负责人萨克斯也认为,中国能为解决长期困扰非洲的贫困问题作出独特贡献。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非洲模仿学习,中国的经济支持则有利于增强非洲的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共同繁荣与稳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