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专家:成全球十大奢侈品之一或对茅台起反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日(11日),胡润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等知名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上。

  其实,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8年发布此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亮点在于:中国本土品牌茅台和五粮液,首次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这些品牌“并列”在一起,登上胡润“奢侈品榜”。其中,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中,茅台以12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四,其品牌价值高于奔驰和香奈儿。而五粮液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排在了第七位。

  而在胡润研究院此次评选出的“2012全球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中,茅台则是唯一的中国本土品牌,领先于苹果,排在了榜单的第五位。并且,在同类商品中,茅台的品牌价值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

  胡润研究院还补充说明:这次评选,没有将苹果和中华香烟列入奢侈品范畴。如果苹果算奢侈品,它的品牌价值应该排在第一位,而如果中华香烟算奢侈品,它的品牌价值应该排在第六位,超过香奈儿。

  那么,这份“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的榜单,到底是依据什么评选出来的呢?所谓的十大奢侈品,又是如何評定呢?据胡润介绍: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是按照公司市值去除非品牌因素带来的贡献,再乘以品牌溢价比例,最终确定品牌价值。上市公司以2011年12月31日的股票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非上市公司市值则是参照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来进行评估。

  胡润:“当我们在评估茅台酒的品牌价值,我们发现它的价值是比本土汽车品牌和香奈儿这种时尚品牌都要高的,对奢侈品牌行业来说,中国这些高档消费者是已经变成世界第一,比如你看劳斯莱斯汽车他们对中国消费者现在已经买的量最多了,它已经变成全球的第一大市场了。”

  此外,胡润还表示说:为了得出这一榜单排名,胡润研究院对503位个人资产在一千万元以上的中国富豪,进行了面对面访问,其中54位受访富豪资产过亿。受访富豪的平均财富为6300万,平均年消费为176万,占其平均财富的不到3%。

  奇怪的是,对于此次进入胡润奢侈品榜单,茅台却并不开心。茅台集团昨天发表声明,再次撇清了自己与“奢侈品”的关系。茅台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茅台从来没有申报奢侈品资格,胡润的榜单我们一点儿都不知道,与茅台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茅台等国货白酒品牌“是否能成为奢侈品”的争论,其实由來已久,各方也是各执一词。去年11月,关于“茅台将向相关国际评选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的消息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有媒体评论:曾经许诺“让百姓喝得起”的茅台,早已经扔掉了“草根”的外衣。此后,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说:自己十分反对茅台是奢侈品的说法。

  此次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榜单,再次将国酒品牌茅台、五粮液推向了与“奢侈品”相纠结的风口浪尖。那么,业内人士对胡润此次发布的这份榜单有着怎样的看法呢?茅台、五粮液究竟是不是真的已经超越了闻名世界的奔驰呢?品牌战略专家、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

  李志起:由于这个榜单具体制作的标准并没有同时公布,所以我对他的具体的计算方法,持有一些有待于观察和怀疑的态度。因为对于一个奢侈品品牌是如何评出来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评选的机制、打分的机制是怎么产生的,所以这一点我们是暂时还没有收到更多的情况。

  尽管茅台的价格已经接近于奢侈品的价格了,但是一个好的奢侈品品牌应该有它的稀缺性,有非常好的品牌的传承和品牌的价值观,这几个因素我觉得在茅台身上现在还体现得不是太充分,可以说它跟这些世界级的品牌相比,在这些领域里面应该还是有不少的一些差距的。

  据胡润自己介绍评定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的依据,按照公司市值去除非品牌因素带来的贡献,再乘以品牌溢价的比例,最终来确定品牌的价值。比如上市公司是以2011年12月31号的股票收盘价来计算公司市值,而非上市公司的市值是参照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来进行评估的。

  李志起:对于这个用市值来反映品牌价值的计算方法,我个人还是持保留态度的。因为现在很多的股票的价值,跟所说的品牌价值可能还不完全是一个概念,那么单纯的以市值来推论品牌价值是不是已经到了全世界十大的奢侈品品牌的榜单,这个方法不一定是最科学的。所谓的奢侈品品牌,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宣扬的它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茅台也好,五粮液也好,它的稀缺性首先是不具备的,另外它是不是代表了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值得大家去宣扬或者说接受,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个人是持有不同意见的。

  在目前情况来看可能对茅台和五粮液,不仅仅不能起到加分的作用,甚至会起到减分的作用,因为在中国目前这个特殊的国情下,大家对茅台和五粮液走一味的高价值的路线,事实上是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的,那么很多人认为,我们今天其实要提倡的可能不是这样的单纯的靠价格贵来获得高额的市场利润,而是应该更多的生产出高品质的好产品,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刘戈:在全球化影响之下,我们所说的奢侈品是指的全球化的奢侈品品牌,那么也就是说为什么会选爱马仕?或者香奈儿?因为它具备了稀缺性这些因素。那么另外更重要的一个特质它是在全球化的经营和全球化的销售,全球市场。那么显然从这个角度来说,茅台和五粮液显然是区域性市场,外国人不会花很多钱去消费茅台酒,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胡润把茅台酒和五粮液划到奢侈品品牌的里面,本身就是为了制造话题。

热词:

  • 奢侈品
  • 奢侈品品牌
  • 胡润
  • 茅台集团
  • 榜单
  • 全球十大
  • 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