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榕城文脉发新枝——福州建设“文化强市”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如何变身为现代文化产业的资源?古老的文化传统,如何在现代社会中传承发扬?祖辈遗留下来的文化印迹,在现代的城市文明建设中,如何继续传唱而不是变成绝唱?

  有着2200年历史的福州,面临的正是这样的选择。

  去年,福州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42.17亿元,列全省各设区市首位。而这一数字的背后,恰恰正是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思考——“福州传统文化已被列入省‘十二五’规划和省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福州更要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让历史和传统发新枝、露新芽,实现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

  让历史重露曙光

  福州三坊七巷,全国仅存的坊巷格局大型建筑群,国庆期间涌进44万多人次。

  虽被美誉为“千年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但三坊七巷的往昔却实在难堪——人口密度过高、市政设施匮乏、建筑破损严重、房屋质量下降……背水而战、非保不可,福州这样形容当时的处境。

  修旧如旧,保持旧有的风貌和格局,福州甚至连一丁点水泥和一件大型机械设备都没用。2005年编制规划,2006年启动修复,2009年起逐步开放28处文保建筑、13处历史建筑。栉风沐雨上千年,坊巷光彩重生。

  与此同时,福州最大程度挖掘了三坊七巷所承载的闽学文化、戍台文化、士子文化和气节文化,并通过乡学讲习所、文儒讲堂、折枝诗会及闽剧、平话等形式,让文化内涵为历史古街增添一抹熠熠生辉的亮彩。

  历史并非“夕阳”,同样可露曙光。

  福州伬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这个昔日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表演项目,却一度落寞寂寥。人才青黄不接,曲本散失严重,流派艺术严重失传,招生传习困难重重。然而现在,其代表性传承人强淑如却常常笑开了怀。

  “台上忘情表演,台下如痴如醉的场景,又回来了。”改变的时间节点是2007年3月,福州市实行大师带徒津贴制度,并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退休后参照市属企业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保健待遇。

  为保护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市近年来斥资约5000万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专项普查及名录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项国家级、48项省级和6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7个国家级、15个省级和27个市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院、传习所等保护平台相继建立。

  让传统融入现代

  温泉古都,有福之州。温泉是福州首当其冲的传统文化资源。

  福建省温泉资源列国内第三,而又以福州市为最。温泉是福州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而温泉资源,更是衍变成了温泉文化。

  多数福州人的印象中,温泉度假受追捧起自“黄楮林温泉”。随后,“金汤国际”、“御温泉”、“贵安温泉”、“源脉温泉”……层出不穷。有人笑言,福州这座城市上空,都弥漫了温泉文化的浓郁气息。

  近年来,福州市组织编制了《温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改造恢复了一批温泉澡堂和古温泉遗迹、提升完善了一批温泉文化和景观设施,评定授牌了10家温泉旅游酒店,并推动了一批温泉旅游项目动工开建。

  目前,全市建成、在建和拟建温泉旅游项目共12项,总投资171.4亿元。2011年起,福州市还启动了贵安、桂湖、主城区三大温泉旅游片区的建设,从而带动周边县市都能建成高档次的综合性温泉旅游项目。

  融入日常生活,传统活力泉涌。

  漫步南后街,茉莉花茶的清悠之香时时扑来。逛累了,坐下品一杯茉莉花茶,已经成为众多游客到此的必然之选。

  福州在宋朝便诞生了茉莉花茶。目前,福州茉莉花茶是茉莉花茶类的中国历史名茶,世界茉莉花茶的高端产品均产自福州。

  如何让茉莉花茶香飘大江南北?福州市恢复优质茉莉花生产基地,成立茉莉花茶产业联盟,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2008年以来,还相继获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日前,曾在清代形成的当时中国最大茶叶码头——福州泛船浦,茶市重开,成为“福州茉莉花茶一条街”。在这里,集制茶、品茶、购茶三位一体的“茉莉茶香之旅”,为茉莉花茶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打开了一扇新门。

  让创意引领潮流

  10月29日,福州五彩动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碧恩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动画片《多彩人生》播映冠名、推广合作协议,总额达3000万元。

  《多彩人生》通过现实生活的嬉笑怒骂、苦乐酸甜,反映现代社区生活的新风气、新气象、新面貌,倡导“和谐”的价值观。

  次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开幕。第四次组团参展的福州市,共有10个项目上台签约,签约额近26亿元,均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

  近年来,福州市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设,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目前,14家企业、5个基地已被授予首批市级文化创意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园区),市本级财政每年支持发展的资金超过5000万元。而56个在建或规划建设的项目,更是为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动漫产业是第一位。

  对台优势,是福州推动榕台动漫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法宝”。台湾知名业界人士被聘为动漫产业基地顾问,企业合作迈向实质阶段。

  其中,神画时代公司已与台湾和利得多媒体就动漫电影《小星星的愿望》及有关动画剧等项目达成总额达1.45亿新台币的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福州市还出台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实行政府补助。截至2011年7月,累计奖励动漫企业近60家次,兑现各类补助奖励1800万元。

  截至去年底,福州市已建成1个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全市从事动漫游戏产业的企业近8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总产值约14.45亿,其中原创动画企业产值约2.3亿元。《健康智多星》、《逗逗虎》、《白马少年》等多部原创动画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动画,音像、玩具、文具等衍生产业链基本形成。

  “文化创意产业引领福州新未来。‘十二五’期间,福州将进一步推动榕台交流合作,加快培育国家级文化创意龙头企业,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华说。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动漫电影
  • 地理标志产品
  • 里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