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楼市不合理因素 称利益群体乐见房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人物简介

  马晓河:长期从事经济领域深入研究,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目前是中央重点联系的高级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分析、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等。多年来,马晓河多次参与国家有关经济政策的制定。

  加息,这只让中国股市半年来一直跌跌不休的靴子,一天未能落下,空头就始终纠缠不休。眼看大盘在2600点附近徘徊不前,央行是否加息,何时加息,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神经。

  上周末,来渝出席重庆移动全球通VIP大讲堂的经济学家马晓河谈到加息条件时表示,当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数月超3%时,加息的时间窗口可能就到了。由此推测,业内担心的6月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单月CPI超3%不会加息

  在恐慌了近半年后,加息靴子仍未落地。从CPI方面看,4月该数据已达到2.8%,超越一年期存款利率2.25%,意味着存款收益跑不赢通胀。一些银行机构预期5月CPI指数将达到3%的红线位置,从而触发央行6月加息的预期。

  不过,从马晓河的说法来推断,单月CPI超3%,并不足以引发央行加息,关键看是否“连续数月”都这样。

  谈到加息自然离不开股市,对于市民感兴趣的股市行情走向,马晓河表示受国内整体经济向好态势影响,对未来股市仍然看好,大行情随时都可能到来,说不定就是本周。这关键还得看A股两市的资金交易量是否有效放大。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马晓河坦言,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V型发展的探底回升阶段,经过去年的超跌快速反弹后,目前三大因素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不确定性。一是欧洲国家正在发生的债务危机,使得中国外需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需一段较长时间;二是货币信贷政策收紧,银行陆续补充资本金,一定程度上给资本流动行带来了影响;三是老百姓口袋里有钱更愿意投资,消费意愿有待加强。

  尽管如此,马晓河仍然看好下半年的中国经济。他预测说,今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前高后稳的局面,但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全年GDP增长估计在10%左右,货币发行低于去年。同时,受到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影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将明显高于去年,物价变动则可能出现先高后低的走势,目前仍处于温和通货膨胀初期。

  物价上涨伤害弱势群体

  对于当前绿豆等不少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马晓河表示了对弱势群体的担忧。“价格快速上涨或者下跌,对低收入的工人和农民这类的弱势群体来说,都会受到伤害。”他以自己一位在陕西农村种棉花的亲戚亲身经历谈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棉花价格一路下跌,但由于当地信息闭塞,该亲戚无法根据外界行情作出判断,最终在价格最低时亏损出货,结果没多久棉花价格就回升,并且超过了该轮下跌前的最高价,这让该亲戚后悔不已。

  因此,物价上涨,弱势群体的购买力降价,自然受伤害。物价下降,一些人同样也会受到影响。

  房价上涨有不合理因素

  中国的房价为何降下来就这么难,这是许多老百姓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对此,马晓河高度赞同中央的楼市调控政策,他认为尽管目前似乎还看不到太明显的房价整体下跌,但相信在政策的影响下,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未来肯定会明显下降。他对房价为何涨个不停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马晓河说,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主要缘自我国正在进行的城镇化带来的强大购房需求。到2020年,我国还有近4亿农村人要进城,这些人都是购房的主力军,买房的人多了,可是土地却是有限的,这就成为房价上涨的一大因素。在他看来,这是房价上涨的合理因素。

  另一个房价上涨的不合理因素则是利益群体的影响。他说,房地产市场已形成了一些利益群体,他们都是愿意房价上涨的,这就造成房子涨价的动力远远大于降价,在他看来,这是不正常的。

  对此,马晓河建议政府一方面应加大住房,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供及,“我们以前建有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但还远远不够”;另一方面继续通过政策抑制炒房者的投资需求。

  记者 万里 文 毕克勤 摄

责编:齐文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