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创客张小聪:做羊做牛做马,终成知名“纸匠”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2月04日 2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孔华 袁育堃)12月4日,大型系列活动“发现双创之星”走进福建(福州)举办专场活动。在创客说分享阶段,没上过大学,初中毕业后就出来闯荡的张小聪说,现在想想还是希望时光流转,能读大学。他用羊马牛三种动物的特征形容了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和体会。

  读初中的时候,张小聪向往外面世界的精彩,中断了学业。当时,年龄太小,没有资金和技术,他去一家服装厂打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感觉没有找到方向,就像一只迷途羔羊。”

  由于平时玩设计比较多,后来张小聪进入一家公司学设计,但是没有任何理论和基础。“我给自己定了目标,我要做一头牛:除了周一到周五上班,周六、周日,只要有时间,我都去学习,只要有这方面相关的展会,我都会去。不断地去学习,默默地积累。”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张小聪成为公司的设计师,但是他又不满足这个平台了,他又想做一匹黑马。

  “我觉得只有成为一匹黑马,才能被别人发掘或者找到伯乐。”张小聪做了这个决定后,当即辞职、创业。

  当时只有三千块钱和一台电脑,他跟房东商量交一千块定金,剩下两千块拿去装修,又“忽悠”了一个朋友跟他学设计,朋友交了5000块学徒费,张小聪买了一条电脑,剩余的当创业资金。

  从一个人、一个员工到一个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张小聪的公司逐渐壮大,不过也遇到了发展瓶颈。

  一次,张小聪突发奇想,想用废纸做一个东西,结果他用废纸做了一把椅子。当时只是玩玩,后来朋友随口说,要是办公室的书柜、办公桌、沙发、家里的床都用纸来做,挺好玩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句话,激发了张小聪,从此他成了一个“纸匠”。他旗下的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内首家纸玩公司,致力于环保纸质家居生活用品、实用性办公用品、儿童梦工厂系列用品、商业道具、礼品装饰品生产,公司不仅开设了多家专卖店,在线上也大受欢迎,每月订单不少。

  “我想通过我讲的故事,以及这些形象的比喻,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坚持用自己的匠心做好一件事。”张小聪朴实的创业告白赢得了与会创客和大学生经久不息的掌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