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产C919大型客机 “呼吸系统”更适合国人体感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1月03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天津大学模拟座舱空气环境实验平台,一段有7排座位的机舱正在接受激光检测。

  在天津大学模拟座舱空气环境实验平台,一段有7排座位的机舱正在接受激光检测。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11月2日,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总装下线。央视网记者了解到,C919所采用的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即飞机的“呼吸系统”由天津大学科研团队科技攻关而成。“空客、波音飞机的参考数据以西方乘客的舒适体感温度为主,我们则更多地积累了中国人的热舒适满意度的数据,让中国乘客的热感觉更舒适。”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产C919更适合国人热舒适满意度。

  万米高空中,空气稀薄,机舱内外气压差增大,加上,飞机从起飞到升空的十几分钟之内,外部大气温度差超过70摄氏度左右,如何保证大飞机空气分配系统的可靠性,让乘客无论坐在哪个位置上,都能呼吸到健康清新的空气,且体感温度适宜?天津大学科研团队承接了这个项目的科技攻关和研发。

  在天津大学模拟座舱空气环境实验平台,一段有7排座位的机舱正在接受激光检测。座舱内每个座位上放置着真人大小的“模特”,“模特”从头到脚缠绕着电热丝,模拟乘客散发的热量。

  “我们的团队就是在不断地测试,反复优化机舱空气输送管道设计,最终用最少的通风口,实现空气的流通与净化,使C919的座舱环境控制系统更节能。”参与研发的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俊杰告诉记者,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亮点之一,就是运用了新型空气分配系统,让空气更加干净、新鲜、均匀。出风口采用了最新的设计,从机舱顶部和行李架侧面同时送风,不但加快了空气流动,还减少了乘客“冷热不均”的不适感。

  “空客、波音飞机的参考数据以西方乘客的舒适体感温度为主,我们则更多地积累了中国人的热舒适满意度的数据,让中国乘客的热感觉更舒适。”刘俊杰说,C919座舱内的空气新鲜度与主流传统大飞机相比提高了20%,乘客的热舒适满意度从70%左右提升至近90%。

  据了解,2008年天津大学礼聘“长江学者”客座教授陈清焰来校工作,花费千万元购买了一架麦道82飞机开展飞机“呼吸系统”相关研究,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整机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实验平台。2009年开始,陈清焰团队开始参与C919大型客机的数据仿真和优化设计工作。目前,他们在飞机座舱空气环境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已应用于国产ARJ21支线飞机和C919大飞机,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极大促进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