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凡人善举]男童头挂保笼 托举哥头顶手托救援

中国新闻钱江晚报 2015年07月15日 0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一则由网友“@海宁卖布郎”发的正能量微博,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事发12日上午9点左右,海宁市区相院里小区11幢2楼朝北的保笼中挂着一个6岁左右的男孩子,头卡在铁栅中间,双手死死抓着铁条。同楼一阿姨发现后,立马报警。这时,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二话没说,立刻抓住落水管爬到男孩下面的空调外机上,用头顶住男孩双脚,一直坚持到男孩的父亲赶到,将孩子救下。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又是一起家长留孩子单独在家造成的危险事故,幸好有人挺身而出,用手和头部“托举”了二十多分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暑期到了,家里有会攀爬又贪玩的孩子,家长们真的要留个心眼了。

  6岁男童挂在保笼上

  下半身悬空,十分危险

  前天上午9点左右,家住相院里小区11幢4楼的潘大姐结束防台值班回家,走到11幢时抬头发现有个孩子挂在二楼的防盗窗栅栏上。

  “孩子吊在那儿,头部被铁栅栏卡住了,小手攀着铁条,下半身全部悬空,小孩子能有多少力气啊,要是坚持不了,掉下来就糟了……”潘大姐当时大喊救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仍然心有余悸。

  同幢的姚桂洪住在5楼,也正好结束值班回来,看到孩子随时有窒息或掉落的危险,一样急坏了。大家马上分头联系,潘大姐报警,有邻居去联系孩子父母,还有人去找工具帮忙。

  正当大家急着想办法时,两个男人正好经过,其中一个中年男子立即攀着落水管道往上爬,另外一个小年轻在下面托了他一下,中年男子顺利踩到空调外机上。他一手攀着落水管,一手托住孩子的双脚,让孩子呼吸顺畅,确保他不会掉下来。

  河南“托举哥”举了二十多分钟

  孩子安全获救,他手脚都麻了

  这个中年男子叫赵笑功,43岁,河南许昌人,4个多月前从福州来到海宁黄湾镇(尖山新区)工作,在工地上开挖机。

  那天,他来到小区找老乡,托他捎个红包给另外一个在桐乡要结婚的老乡。他打工的工地随时要开工,走不开。

  哪知,还没找到那名老乡呢,就看到孩子被卡在防盗窗铁栅栏里,命悬一线。

  我听到叫喊声,马上跑过去,孩子快撑不住了,在那个年轻人的帮助下,我顺着落水管爬上去,踩到空调外机上。

  我立马托住孩子的双脚,他倒也没哭喊。因为我一手攀着落水管,一手托着孩子,人是倾斜的,高度不够,我只能踮着脚。这样就很吃力。

  一楼的大娘赶紧把窗户打开,让我踩在窗台上,因为空调外机也不牢固。我顺势攀住一楼的窗架子,这才站稳了些。

  为了缓和孩子的情绪,我安慰他,和他聊天,“你干吗要爬窗啊?”

  孩子说,他要去找奶奶看电视,家里就他一个人,房门反锁了。

  “我要下去。”孩子竟然不害怕,还不依不饶。

  我只能不断安慰他,“不要动,我托住你,等会你爸爸就回来了。”

  虽说才是个孩子,但单手这样举着也挺重的,七八分钟后,手就有点麻了,我就把孩子双脚放在头顶上撑着,过会儿再换手。

  大概坚持了二十多分钟,孩子爸爸赶回家了,起初拿老虎钳想剪断铁栅栏,但工具太小,邻居赶忙送来一个大钳子,才把铁条剪短,把孩子抱回了屋。

  我手脚都麻了,手臂擦到墙壁也磨破了点皮,不过看到孩子安全被救,心里一块石头也落地了。

  “托举哥”婉拒孩子父亲谢礼

  称只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钱报记者从海宁警方了解到,这起事故还是因为孩子父母疏于看管引起的。

  潘大姐说,男童6岁,父母是海宁本地的,就在小区门口开了个汤包店,“一早上就出去做生意了,本来奶奶那个时间点要去带孩子吃早饭的,那天正好有事耽搁了,没想到孩子爬窗想自己出来。”

  男孩父亲特别感谢大家,尤其是赵笑功,拦住他非得塞钱给他表示感谢。

  赵笑功一再推辞,婉拒了。

  昨天,赵笑功在电话里说,“就这么点小事情,怎么好意思拿钱,本来就是应该做的。”

  其实,这不是赵笑功第一次救人。七八年前,他和妻子在田地里采棉花,看到有个女人跳河,跳下去又后悔了,一个劲在水里扑腾。赵笑功赶紧下水救人,“那次被她死命抱住脖子,当做救命稻草,差点两个人都没上来。”

  虽然救人也留下过心理阴影,但赵笑功笑着说,“遇到要救的还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毕竟是一条命啊。”

  警方提醒

  暑期孩子坠楼事件频发

  家长一定要看牢

  就在一周前,今年7月7日,嘉兴东栅街道中港新世纪公寓,一名4岁男童不慎从24楼坠落,最终没有抢救回来。孩子父母外出上班,让13岁的姐姐照顾弟弟,结果没看牢发生了悲剧。

  幼童坠楼的悲剧频发,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家长疏于防范。

  警方提醒,暑假已经开始,很多家长太忙,让大孩子带小孩子,或者留孩子一人在家,都存在安全隐患。孩子贪玩,又充满好奇心,不知道安全和危险,家长平时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另外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给阳台或窗户装上防盗网,阳台或窗户边不要放置板凳等可以垫高的东西。

  另外,有些危险物品也要收好,比如打火机、水果刀、热水瓶等。另外,农药、汽油等千万不要放在饮料瓶里,常备药物也要放好,避免孩子误食。

  本报通讯员 俞怡婷 陈清平 本报驻嘉兴记者 黄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