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军旅文化大视野》7月12日起推出特别节目《炮火中前进之胶片里的记忆》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7月03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军旅文化大视野》推出特别节目《炮火中前进之胶片里的记忆》,节目共分六期,7月12日起每周日播出。分别以“浴血奋战(上、下)”、“敌后抗战”、“人性光芒”、“人间惨剧”、“世界记忆”等五个主题来作为节目的叙事脉络,从中梳理出每一个主题下相对应的经典电影作品,将经典影片的艺术风格赏析点评与真实的历史故事揭秘相结合,从而在影像中去还原历史,反思历史。该系列节目的演播室嘉宾为著名军旅作家、编剧刘星老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罗敏女士。

  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一直到日本战败投降,中国的全面抗战战场上演了无数悲壮的浴血故事。这些中国军民浴血奋战的故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浴血抗敌故事,都成为新中国银幕上的经典之作。

  第一期“浴血奋战(上)”,分别选取《七七事变》、《太行山上》、《浴血太行》、《血战台儿庄》等影片,结合棚内嘉宾赏析点评、场外主创、学者专访、以及原创记录短片等丰富形式,全方位梳理了影片的艺术的艺术风格和其对应的历史背景。

  第二期“浴血奋战(下)”分别选取《狼牙山五壮士》 、《八女投江》、《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等影片,继续将视角对准这些浴血抗敌的经典英雄群像,从影片的艺术风格的赏析点评和历史背景的揭秘延展下,探讨在民族危急存亡时刻,抗战英雄们如何以坚韧顽强的浴血奋战,彰显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

  第三期“敌后抗战”聚焦敌后抗战为背景的经典影片《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从这些经典老电影和经典英雄人物的梳理回顾中,探讨这类“红色经典”如何能够经久不衰,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并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是如何通过独特的游击战战术而成为抗战战场上的中流砥柱。

  第四期“人性光芒”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以抗战作为历史背景,从个体的情感命运和人性角度去反思战争残酷的风格各异的新时期影片,如《红高粱》、《黄河绝恋》、《举起手来》、《一九四二》、《风声》等,通过这些影片的艺术赏析和历史背景还原,探讨这类影片如何在战争的背景下,借普通人的情感和命运描绘来挖掘出对残酷战争的反思与闪耀出的人性光芒。

  第五期“人间惨剧”带我们重回“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的记忆,选取《南京大屠杀》、《金陵十三钗》、《屠城血证》、《拉贝日记》等“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透过影片的艺术风格赏析和历史背景还原,深入探讨这段历史留给中国人民怎样的惨痛印记,以此来使人们不忘历史,反思历史。

  第六期“世界记忆”聚焦世界反法西斯胜利题材的经典影片,分别选取《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虎口脱险》、《这里黎明静悄悄》、《拯救大兵瑞恩》等经典名片,从这些影片的梳理和对应历史背景的还原中,探讨这些记忆对于那段历史有着怎样的凝固作用,最后再回到中国的抗战战场,探讨中国抗日战争之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