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近平为县委书记树立治国理政好榜样

中国新闻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年07月03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薛庆超

  “郡县治,天下安。”在中国,县级是一个重要的行政区域,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就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党建等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的政治水平、思想修养、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甚至生活作风,都有极大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楷模作用,都能够产生一定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个县的政治生态如何、干部作风如何、经济发展如何、社会风气如何、生活水平如何、群众舆论如何,与县委书记有很大关系。为此,20世纪80年代的县委书记习近平,作为21世纪初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根据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切身体会,根据自己担任地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对县委书记的了解,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代表中央对县委书记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具体表现为政治上对党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能够带领县委和全县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对于一个县来说,尤其如此。县委书记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特别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要像“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那样,具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20世纪70年代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习近平为了找到村子的发展途径,千方百计,在村里创建铁业社,为村民增加了收入;带着干粮,不远千里,到四川学习制作沼气池的实用技术,回来就带领大家开挖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让村民用沼气照明、做饭,开辟了梁家河村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县委书记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县委书记是干什么的?不是当官做老爷的。县委书记是全县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要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1974年,延安地区奖给延川县梁家河村一辆三轮摩托车,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说:我不要这个三轮摩托车,给我换成一辆手扶拖拉机或者一个钢磨。为什么?这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认为,手扶拖拉机可以给村里耕地、给群众拉东西;钢磨能够磨面,方便群众生活。这位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的党支部书记就是现在的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

  县委书记要做县委的带头人。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总书记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行依法治国,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八项规定”,反腐倡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治国理政的榜样。县委书记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县委书记要真正把县委建成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要真正履行“一线总指挥”的职责,为党分忧、为民负责。要在全县形成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