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怎样当好县委书记:练好“实干”基本功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5年06月30日 12: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县委书记作为县域发展的“一线总指挥”,身在基层,心系百姓,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芝麻官,千金担”,应把“心中有责”融入血液之中,实干苦干,尽心尽责,锻造一副担当光荣使命的“铁肩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县委书记须有全局观,把本地区的发展放在大形势中把握,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南召县是库区重淹没县、移民大县、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生态资源极为宝贵,生态建设大有可为。为守住一渠清水,我们治理水域环境,涵养生态,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坚决不上污染项目。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因势而谋,秉持发展差异化理念,围绕生态和特色做文章,通过大力发展非金属新型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养生养老等生态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昔日的青山绿水越来越靓,一座座金山银山悄然呈现。在这一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实干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观大局、知大势,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有利于发展的事一抓到底、一以贯之。

  南召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还有84个贫困村、7.26万名群众没有脱贫。能不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是我必须迎接的挑战。我们把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山区特色农业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引导群众一边发展辛夷、柞蚕、苗木花卉、林果等特色产业,一边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增加收入,足不出户就能创业。“绿色银行”“旅游经济”撑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气更足了。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县委书记的担当应当体现在民生观上。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难也不难。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靠实干,更要有担当,需要敢于担当、敢于解难,浑身充满干劲,把攸关民生的事一扛到底。

  群众是我们最大的靠山。群众路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现在有的基层干部缺乏的就是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只有重视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县域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才会稳步推进。针对农村群众普遍反映办事难、成本大、耗时间等问题,我和有关部门同志扎到基层听意见,反复向干部讲明要用好群众工作法,让群众说了算,让群众定了干,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经过充分讨论,我们率先在农村建起了50个便民服务站,下放了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10多项办理权限,村干部每天坐班服务,“办事、解事、干事”,群众家长里短有人问,大事小情有人管,办事再也不用四处奔走,赢得了老百姓的真诚“点赞”。我感到,实干就得汇聚民力,从一件件小事入手,把群众拥护的事一干到底,干到群众心窝里。

  实是责任、是作风,干是担当、是要求。千条理万条理,实干才是硬道理。县委书记要真正把实干作为精神坐标,善谋“势”、尚实干,练就一身硬功,带动一域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