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侧记:儿童节的安全大礼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6月02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下有规则,网上有秩序,作为小宣传员,我们也把相关网络安全小知识传递给家长,以及还有没听过课的老师和同学,告诉他们网络安全的必要性,特别是爱网购的妈妈们,并提醒他们,不要贪便宜随便加人免费WIFI,要不钱包很容易被人掏空……”

  对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佳一来说,这个“六一”儿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6月1日,他作为学生代表,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言。

  “去年,我在少先队课上,学过网络安全教育课程,通过这次网络安全课,让我接触到很多关于网络安全的知识。我知道了黑客有时会假装成网络运营服务商盗取密码,有时从乱七八糟网站下载免费软件会被木马入侵。时刻牢记,生活中有坏人,网上同样有。我将继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同时号召更多的同学和小伙伴们安全上网,健康成长。”

  其实,对千千万万像王佳一同学一样的青少年来说,这个节日过得不寻常。6月1日至7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十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还设立了启动日、金融日、电信日、政务日、科技日、法治日、青少年日等七个主题日,并开展公众体验展、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讲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文章和微视频征集展映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于每一位青少年而言,不能不说是一场丰盛网络盛宴。

  不仅如此,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决定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

  “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在6月1日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说,“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共筑安全,赢在未来!”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他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要开好头、起好步,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培育“中国好网民”就是要从青少年做起,从王佳一等这样的孩子们抓起。

  在中国科技馆的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丰富有趣的内容,超炫的互动体验,让前往的每一位青少年身临其境乐不停。在中华世纪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体验区,5700平方米的展位,近距离、形象化、多视角展示网络安全如何影响金融运行、城市建设、商业形态和百姓生活,时刻让人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

  “截止今天下午16个小时,共拦截6600多万个诈骗电话,1800多万人点击了钓鱼网站……”听着介绍,看到大屏幕上适时发布的网络诈骗、钓鱼网站数据图,在体验区里参观的孩子们不断地尖叫:“真是没想到,原来网络安全离我们这么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推动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参观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多数观众的共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也是主办方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送给孩子们特别的礼物。

  要扣好孩子网络路上的第一粒扣子,最基本的就是家长、学校要共同要培养孩子“七条底线”意识,确保在大方向上不走偏: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课程教育、技能培训、安全竞赛、公益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一句话,今天的付出,是为了赢在未来。(作者 王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