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好网民”从娃娃抓起: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保驾护航

中国新闻未来网 2015年06月02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全国首个以高科技网络安全互动体验为特色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也同时揭牌,正式面向广大青少年和公众开放,普及互联网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意识,让青少年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未来合格主人。

  据悉,该基地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中国科技馆主办,未来网承办。360公司为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基地充分运用了高科技、现代化技术,通过互动体验、闯关游戏等新媒体手段,寓教于乐,生动地讲述了广大青少年生活和学习中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展现了未来网络安全发展趋势。

图为2015年6月1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赢在未来启动仪式现场。未来网 巩帅 摄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要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不仅仅关系到国家安全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做中国好网民,要做到“四有”—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而培育“四有好网民”,重点要做四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教育入手,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教育体系,促进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从娃娃抓起,推动网络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继续开展“护苗行动”、“净网行动”,铲除网络淫秽色情和暴力恐怖有害信息,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三是从自身做起,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引导网民从身边、从小事做起;四是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政策,推动网络空间法制化,维护网民的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青少年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是关系到网络强国建设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基础性工作。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2亿左右,我国网络用户呈现出了低龄化的特点。然而,由于青少年身心发展还不完全成熟,警惕性低,而网络欺诈、黑客攻击、钓鱼网站、病毒木马、恶意程序等网络威胁又具有极高的迷惑性,致使近年来未成年人在网上遭受身心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案件呈上升趋势。鉴于这个原因,特别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从2013年起指导开展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和公益活动,有力推动了青少年人群的网络安全基础教育的发展。

图为2015年6月1日,360总裁齐向东在国家级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向少先队员们讲解网络安全。未来网 巩帅 摄

  仪式过后,鲁炜来到体验区,与来自人大附小的少先队员们亲切互动。少先队员为他系上红领巾,并一同体验网络安全操作。

  360总裁齐向东为小朋友们讲述了操作方法和原理,并叮嘱小朋友们一定要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

  齐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更是中国网络安全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利用自己的安全技术、安全能力和安全资源,通过建立这种高科技的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基地,和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来培养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的兴趣,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技能和人才,为我们国家网络安全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2015年6月1日,小朋友们在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体验如何防范网络风险。未来网 巩帅 摄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介绍,“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公益项目已经实施三年,以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为主,先期在北京市选取36所小学进行试点。三年来,共形成网络安全教育口袋书、网络安全主题队课、网络安全教育在线游戏《谁敢挑战小学生》、网络安全小卫士评选、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等品牌活动和文化产品,辐射和惠及全国59座主要城市,影响中小学生约1.2亿人次。

  据悉,有关部门和单位还将联合相关互联网企业,在全国人口在一百万以上的一些城市建设 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健康成长,成为中国好网民。

  “守护未来关注儿童网络安全——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网”(http://safe.k618.cn)今天同步开通。(记者 陈曦 巩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