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8000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 23%人因学术不诚实

国际新闻成都商报 2015年06月02日 0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

  提示

  白皮书说,学术不诚实是中国留学生最容易犯的问题,例如抄袭、考试作弊或协同作弊(例如对答案)、代考或代课、成绩造假、想改成绩被举报等。

  被开除的并非都是“差生”,数据里收录的数十个被开除的学生甚至来自常青藤大学。

  核心事件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几天有两个报道在中国和美国的教育界和学生家长中“炸开了锅”:一个是八千名在美中国留学生被校方开除;另一个是15名中国学生因欺诈、收买枪手替考等原因被起诉。

  留学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怎么回事/

  并非都是“差生”

  第一学年“危险”

  收买枪手来替考,15名中国学生或面临几十年的监禁和几十万美元的罚款。

  5月26日,美国留学生综合教育机构厚仁教育在波士顿发布《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简称白皮书),首次专门就遭开除的学生群体做出分析。其数据显示,去年大约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的大学开除。具体分析被开除的原因,57.6%是因为学业表现太差,23%是因为学术不诚实。

  白皮书说,学术不诚实是中国留学生最容易犯的问题,例如抄袭、考试作弊或协同作弊(例如对答案)、代考或代课、成绩造假、想改成绩被举报等。

  被开除的并非都是“差生”,厚仁数据里收录的数十个被开除的学生甚至来自常青藤大学。理工类专业学生和经济商管类专业学生是被开除的“重灾区”。数据显示,进入学校第一学年的学生更有可能被开除。白皮书认为,对在美国学习和生活的陌生感很可能导致学生出现各种不适应情况。

  除白皮书中提到的原因,另一大常见原因是违反法律:一些中国低龄留学生喜欢在家组织派对,有的甚至在派对上集体吸食大麻。

  与此同时,美国匹兹堡的联邦检控官5月28日对15名中国学生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SAT、GRE、托福等考试中采用欺诈手段,收买枪手来替考。如果罪名成立,有可能面临几十年的监禁和几十万美元的罚款。

  9成中国申请者

  推荐信造过假?

  “70%请别人代写陈述论文,50%假冒高中成绩,10%伪造获奖记录”

  虽然被开除的8000名学生只占目前正在美国留学的近28万中国留学生的3%不到,但有道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少数人的欺骗行为对中国留学生整体形象的损害是很大的。美国的学校非常注重学术诚信,考试作弊被开除自不待言,即便是平时做的论文,如果大段引用别人的文章,而引文出处没有标明的话,都有可能被视为抄袭,其结果就是这门课不及格,过不了关,情节严重的抄袭行为甚至有可能导致抄袭学生被停学和开除。

  另外一个与诚信有关的问题,就是在申请美国大学过程中的欺诈和造假的问题。根据教育咨询公司ZINCH中国前几年进行的一个调查,90%的中国申请者有推荐信造假的行为,70%请别人代写陈述论文,50%假冒高中成绩,10%伪造获奖记录。不管这些调查数据是否全面准确,申请美国大学过程中的造假和欺骗绝非个别的现象。

  谁该警醒/

  是他们过于严苛

  还是我们过于宽容?

  学术表现差,代表能力不行,成绩不过关,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不断升温的留学热潮。

  但与学术表现相比,学术不诚实更加严重,这意味着学生的品行品德出了问题。白皮书中称,最常见的例子是作弊、抄袭、给同学抄作业、请人代课、代考、代写作业,篡改成绩等。看了这些,未免觉得被开除的学生有些冤枉。作弊代考先不说,代写作业、抄袭在国内还算个事儿吗?从小学到大学,类似行为司空见惯,被如此严惩却非常罕见。不能单纯怪中国学生觉悟不够,实在是国内的教育体系对此太过宽松。

  在被开除的学生里,赫然有常青藤、大型州立大学里面的“名校生”,其中女生比例还大过男生。在我们传统印象里,这些都是“好学生”,而在外国导师的眼里,却成了不诚实的坏孩子。是老外过于严苛,还是我们过于宽容了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是中国教育的大环境造成,这个标准就不只与8000名留学生有关,而是关系到整个留学生群体,关系到所有的中国学生。谁能说国内大学里就没有这些现象?如果我们也这样严谨较真,又会开除多少学生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表示,现在一些美国大学为了赚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了哪天将这个问题作为欺诈行为来对待时,最后受害的还是中国留学生自己。就像最近,美国政府整顿法律上并不明令禁止的“月子中心”一样。所以在这里还是劝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和家长要诚实为上,以免给自己留下后患。

  与近30万的中国留美学生总人数比,8000人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这些“少数派”的表现,并不足以改变中国留学生传统的“学霸”印象,但其中反映出的实际情况,仍然相当严重,值得警惕。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环球时报、南京日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