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老工业区里的创业新风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5月19日 1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门外车水马龙,路人行色匆匆,门内却是另一世界,有人坐在咖啡厅里畅聊创意,有些陶艺爱好者正在制作人生中第一件陶艺作品……

  没有了机器的轰鸣,没有了高大的烟囱,在兰州油泵油嘴厂基础上改造创建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已经成了兰州创意原产地,这里吸引着大量年轻的文化创意创业者。

  不会咖啡拉花的设计师不是好员工

2014年,魏冬和成骏看中了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间不到100平米的旧厂房,经过重新设计,左边是设计工作室,右边是咖啡厅。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内,一间不到100平米的旧厂房,左边是设计工作室,右边是咖啡厅。

  2014年,魏冬和成骏看中了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间不到100平米的旧厂房,经过重新设计,左边是设计工作室,右边是咖啡厅。

  作为一名有个性的设计师,坐在格子间办公室是没法设计出好作品的,因为太拘束,没灵感。魏冬想,在咖啡厅办公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他说:“总是替别人设计但我也想有一个自己的店面,给自己设计一下。”对此,同事兼好朋友成骏为他点了32个赞。这是2011年,此时魏冬已经在设计行业摸爬滚打了12年。

  2014年,魏冬和成骏看中了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间不到100平米的旧厂房,经过重新设计,左边是设计工作室,右边是咖啡厅。

  画图画到焦头烂额时,魏冬会走到咖啡厅,为自己冲一杯咖啡,到太阳下晒晒阳光,也许就有了创意;来了顾客,咖啡厅员工忙得顾不上,设计师也会走过去帮忙调制咖啡。魏冬说,在他的工作室中,不会咖啡拉花的设计师不是一名好员工。

  “从2011年开办咖啡厅到现在,经过培训,店里面不少员工都出去单干或去别的店”,魏冬笑着说,正因为如此,他们被业界称之为“黄埔军校”。过去几年开办咖啡厅积累的经验让他们拿到了原物料代理权,开咖啡厅之余,他们既做咖啡调制培训,也做原料代理。

  对于设计师和老板这两种身份,魏冬更青睐设计师,如今,魏冬主管设计工作室,守住阵地;成骏则主管咖啡业务,尽管说不想做大,但“盘子”的确是越来越大。

  不会写剧本的话剧爱好者不是青旅好老板

2010年,李亚踏上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大半年后回到兰州,发现家乡居然没有一家青年旅社。于是,他留在家乡开始创业。

2010年,李亚踏上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大半年后回到兰州,发现家乡居然没有一家青年旅社。于是,他留在家乡创业。

  进入园区,通过一条名为“索福克勒斯”的大道,便来到了花儿国际青年旅社,“莎士比亚”、“莫里哀”、“易卜生”……每个房间都以中外戏剧大师的名字命名。

  老板李亚是一位话剧爱好者。86年出生的他,本名欧洋,无奈总被误认是假名,干脆起个像真名的假名。2007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咨询公司。

  2010年,李亚踏上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大半年后回到兰州,发现家乡居然没有一家青年旅社。于是,他留在家乡,开始创业。

  在一座上世纪70年代的老厂房中,李亚创建了花儿国际青年旅社——15间客房、80张床位,设有咖啡厅和小餐厅,还有一座能容纳300位观众的花儿小剧场。

  经营青年旅社后,李亚开始动手写剧本、招募演员。《白日梦做家》是花儿小剧场的第一部作品,虽然赔钱却吸引了人气。随后,《艺术》、《漂浮吃人记》、《没病找病》等在花儿小剧场逐一上演,越来越多的背包客知道了花儿青旅,以独特而神秘的西域气质著称的低苦艾乐队在花儿剧场也时有演出。

  没有创意的年轻人“进”不了老厂区

  从2009年开始,这里便陆续聚集了不少像魏冬、李亚这些想要创业的人。

  2009年,甘肃现代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收购了兰州恒孚油泵油嘴有限责任公司(原名兰州油泵油嘴厂),占地面积约30亩,工业厂房等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借鉴外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成功模式,将其打造成拥有文化创意者实现梦想的地方。

  传统古老的绘画艺术唐卡在这里拥抱互联网,走向世界;传统剧目秦腔也在这里找到了一席之地……个性的艺术装置,墙面满是涂鸦作品,这里吸引了一批文化企业,领域涉及影视动漫内容制作、创意设计、文化演艺、艺术品展览、旅游商品开发等。

  园区运营部负责人颜晶说,园区企业的入驻,一定得有创意,符合园区定位,现在入驻企业已有100多家,这里也成了周边高校大学生的实习基地。

  2014年,园区组织的唐卡艺术展,让不少人大饱眼福,展览加网络推广,让唐卡这一藏传佛教的传统绘画艺术,受到更多人关注。

  颜晶说,他们努力将该地打造成甘肃第一条创意文化产业街区。话剧、音乐节、艺术展、cospaly秀……园区企业举办的丰富活动,让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兰州文化时尚的引领者,群体竞争优势和集聚发展的规模效益也开始显现,成为孕育产业集群发展的“集结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