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55岁老工人发明机器人开启创业路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4月29日 1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乌鲁木齐老工人赵兴海,年近50多岁了,还特别爱折腾自己。他给别人打了30年工,做了半辈子工人,却毅然选择了放弃,用3年的时间发明工业机器人,走上创业之路。尽管过程曲折,但他的勇气不输给任何年轻人。

  55岁的“老怪才”

11

  窗台上放着各式图纸,桌子上摆满了线路板,地板上堆着机器人,客厅成了他的实验室。30多年来,赵兴海几乎每天都跟这些物件打交道,连睡觉的时候也在床边放着纸和笔,随时记录灵感。

  “研究旋磁理疗床首先要计算特斯拉!”赵兴海用专业术语给记者介绍他目前拥有的两个发明专利:“旋磁理疗床还在设计当中,野外管内喷涂机器人已经投产。一个机器人的价格是28万,石油单位预定了100台,盈利在2000万以上。”

  而老赵发明的野外管道喷涂机器人,更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老赵说,这么多年来,野外油管的内喷技术一直没有得到突破,要么喷涂不均匀开裂,要么就不能适应气候条件。为此,石油公司找他专门设计了这款机器人,电脑程序自动化控制,包括颜料调配,气温调节。三年时间,经过不断的改进,机器人终于可以投入使用。

  当他刚把第一个产品拿去实验的时候,就有人出50万买下,只买这个产品不买专利技术。以前他为很多公司设计过产品,不过这次,他不打算把发明卖出去,他不想做商业机器人。“因为做出来很快就被“山寨”了,这对发明者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他说。

  比如,目前市场上的“扫地机器人”,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各式各样。外国的这类机器人要卖4000多块钱,而中国的几百块钱就能买到,但效果却大打折扣,这还是电机的功率问题。

  小维修工的科技梦

11

  这么个身价上千万的发明怪才,可谁知道他只有高中文凭呢?

  30年前,赵兴海高中毕业后去到了部队当兵,进入了部队的通讯技术培训班学习雷达方面的各种技术。退伍后,又因为有专业知识,被政府安排到了国营单位当电器维修工,一干就是10多年。

  但他并不满足,在熟练掌握家电知识后,他开始干起了个体经营户,慢慢对电器自动化产生了兴趣。因为兴趣,后来又转行到了石油企业当技术工。平常除了维护设备外,他喜欢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创造发明,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需要什么知识就到图书馆去查。再后来,因为技术卓越,他渐渐成了业内的专家,有的企业更是花高薪聘请他。

  注定他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做了一辈子工人,搞了几十年发明,没有一个发明属于自己,老赵很不甘心。他借助发明野外喷涂机器人的机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取了一个比较潮的名字:智安博克。

  赵兴海说,家人在他心里占第一位置,现在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妻子事业有成,他也该忙自己的事情了。虽55岁加入茫茫创业大军,但为时并不太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