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南"艾滋逼迁"续:开发商礼品清单涉31名干部(图)

中国新闻北京晨报 2014年12月29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间办公室里发现的“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

  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12月份物品领用(酒)”清单。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摄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涉事艾滋病人讲述拆迁经过

  新华社郑州12月28日电(记者 张兴军 刘金辉)河南南阳一违法建设项目竟雇佣艾滋病人拆迁,目前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控制,多名官员被处分。然而,荒唐“闹剧”并没有“闭幕”:记者意外获取的一份企业“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显示,除了公司员工外,卧龙区相关街道办事处、区征收办数十名党政干部赫然在列。

  最新进展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河南南阳市政府28日晚发布消息称,南阳市卧龙区纪委监察局已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严肃处理并尽快向社会公布。

  卷入“艾滋病拆迁队”漩涡的是一个名为“亿安·天下城”的房地产项目,地处卧龙区梅溪街道办事处辖区。据记者调查,涉事房地产开发项目仅有项目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用地规划乃至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缺失。南阳市政府通报称,亿安房地产公司为加快项目拆迁进程,雇佣社会人员刘某某组成所谓拆迁办公室,之后刘某某找人组织6名艾滋病患者组成“艾滋病拆迁队”,以此恐吓、骚扰尚未签署拆迁协议的居民尽早搬迁。

  记者探访 发现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

  记者到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公司采访发现,除了一位前台负责“看门”的工作人员外,办公室内别无他人。布满灰尘的办公桌上,一张“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引起记者注意。除了59名公司员工外,名单上竟然还列有梅溪办事处和区征收办共计31人,并注明系“亿安天下城参与征收人员”。

  记者查阅资料比对后发现,名单上的人员包括,梅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小丽,办事处主任华德奇、副主任鲁康等。

  在另一张“12月份物品领用(酒)”清单上,则列出了亿安公司此前招待有关政府部门的部分用酒数量。

  马上就访 相关部门多数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试图就上述清单向开发商、街道办以及卧龙区相关部门求证,多数电话无人接听。唯一接通电话的耿昀表示,对于大量街道办人员出现在企业福利发放名单中的情况“不太清楚”。

  卧龙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私下表示,在城市拆迁开发过程中,按程序应该是政府先出资进行拆迁安置,拿出“净地”进行招拍挂,房地产公司中标后再入驻开发。“但现实情况是,因为拿不出拆迁安置资金,地方政府往往先找到开发商出资,一边拆迁一边补办手续,南阳市的拆迁乱象跟这有很大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政府人员给开发商打工、开发商给政府人员发年终福利的怪象,便不难理解了。”

  根据南阳市今年12月27日发布的事件处理通报,因为在“艾滋病拆迁队”事件中监管失职,卧龙市纪委对詹国平、王河生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王书强、鲁康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部分)

  梅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 刘小丽

  梅溪街道办事处主任 华德奇

  梅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鲁康

  梅溪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永芳

  梅溪街道纪工委书记 耿昀

  卧龙区住建局局长 张德景

  卧龙区住建局副局长 王河生

  卧龙区征收办主任 詹国平

  卧龙区征收办副主任 王书强

  注:系亿安天下城参与征收人员

  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公司

  12月份物品领用(酒)

  19日招待土地局、规划局“草庐对”2瓶

  27日招待梅溪派出所“草庐对银钻”4瓶

  接受宴请招待的单位包括电业局、燃气公司等

  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公司

  直面犯罪嫌疑人

  参与拆迁

  给两千元

  河南南阳“艾滋病拆迁队”经媒体报道以来,有关涉案人员随后被当地警方控制。28日下午,记者在南阳市看守所面对面采访了两名主要嫌疑人。其中一名艾滋病参与者坦承:被人在拆迁中当了枪使,很后悔。

  48岁的崔洪(化名)系河南南召县农民,2008年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每月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和补助生活,平时也在当地打打零工。据他介绍,因为此前包括自己在内的10多名农民工工程款被拖欠,几经周转后欠款转到“刘虎子”名下。在要账的过程中,“刘虎子”给大家介绍了拆迁的活。

  “他说有个工地,你来了有拆迁活,门窗拆了可以卖钱。”崔洪说,“当时一共来了6个人,都是艾滋病人,是我和另一个兄弟从周边村里找过来的。”

  崔洪表示,12月7日在公司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大家第一次来到小区。第二天,有人送过来“艾滋病拆迁队”的打印纸贴到墙上,同时还拿着红色喷漆带领大家在楼道走廊里到处喷涂“艾滋病拆迁队”字样。

  关于雇佣费用问题,崔洪表示,刚来的时候“刘虎子”一次性给了2000元,随后大家依靠卖门窗有些收入。“这中间,拆除的门窗先后卖了3次,头回3000多元钱,第二回1000多元,第三回900多元。除了吃住开销外,剩下的钱都被平摊了。”

  据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