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CCTV-4《城市1对1》栏目介绍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4年06月27日 1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栏目定位

  《城市1对1》是全球唯一一档固定的城市交流访谈节目。节目开播于2010年12月5日,每周一期,每期45分钟,通过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面向全球播出。

  节目力图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发现与展现城市魅力,推介城市文化,增进城市交流。通过嘉宾讲述以及短片的辅助展示,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与话题有关的城市“代言人”做客演播室,展示饮食特色、风貌建筑,探寻人文故事、城市个性,挖掘历史文化、城市内涵,为观众呈现每座城市独特的魅力所在。

  栏目着力打造世界城市间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为中国城市走向世界提供助力,为中国城市与国际接轨提供机遇,为东西方文明融合架设桥梁,树立现代中国开放包容的形象。

  二、栏目形态

  每期节目选择两个城市,邀请双城的代表人物在本城演播室参与节目录制,通过演播室访谈和卫星连线等手段,实现双方城市的沟通交流,在录制现场还会穿插播放若干段与话题有关的视频短片,并设置展开一些互动环节。

  三、栏目内容

  紧扣城市话题,展示城市生活的精彩亮点,发现城市人文的个性特色,探讨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寻找城市发展的目标方向。用丰富的美食和风景展现城市魅力,以细节的故事与人物承载深厚内涵,凭智慧的谈话和交流启发广泛思考,具体内容将涉及城市美食美景、人文故事、历史文化等广大观众关心并需要了解的内容。

  四、节目元素阐释

  1、演播室。可以通过卫星连线实现城市间的同步交流,也可以选择邀请双城嘉宾到本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2、主嘉宾和特邀嘉宾。主嘉宾选取双方城市的代表性人物,可以是以第三视角谈论双城的旅游达人、媒体记者,也可以是身在双城的政府官员、普通市民以及手工艺人、民间艺术家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地方民间名人。特邀嘉宾邀请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以第三只眼的方式给予观察。

  3、外景短片。通常一期节目会穿插6段左右的短片,由编导依据具体节目选题策划,亲临现场采访拍摄或者利用现有资料编辑完成,用于丰富节目选题背景,增加节目的故事性、可视性,在现场推动谈话进程或调解谈话节奏,每条短片长度大约为1分钟到2分钟。

  4、现场观众。在节目录制现场会邀请热爱自己城市,关心城市发展,对讨论话题感兴趣的观众,用现场调查和发言的方式参与节目的话题讨论。

  5、互联网新媒体同步互动。利用互联网平台提前征集话题、延展节目传播面,现场增加节目元素、整理节目观后感、扩大节目影响力。

  五、包装设计

  1、视窗。用双视窗、多视窗形成一个跨越地理空间,突破语言障碍,集语言交流与交锋,以及生动视频展现为一体的特色节目。

  2、舞美设计。主景区以CCTV标识、《城市1对1》栏目标识为主特征,在此基础上将尽可能地融入当地城市特色,结合演播室实际条件,形成风格统一又个性鲜明的谈话场景。

  六、播出时间

  CCTV-4(亚洲版)

  首播:周日17:15——18:00 

  重播:隔周六06:13——06:58

  隔周六23:26——24:11 

  CCTV-4(欧洲版) 

  首播:周一02:15——03:00 

  重播:周一13:00——13:45 

  周一16:12——16:57    

  CCTV-4(美洲版) 

  首播:周一01:00——01:45

  重播:周一06:15——07:00 

  七、节目视频链接:

  http://news.cntv.cn/program/chengshi1dui1/shouye/index.shtml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