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诺曼底登陆背后的细节(下)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4年06月20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要对付盟军对德国本土的战略轰炸,作为抗击登陆的重要力量,实在太弱。其空军能用于诺曼底的航空兵力,不过区区400架,要迎战盟军的13000架,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 

  陈坚:德军空军当年也是横行欧洲上空一时,到这个时候就衰成这样了。

  陈虎:其实德军空军,我看二战的德军空军有一段很有意思的东西,二战的时候按空军飞行员的个人战绩,没有人能超过德国,它的王牌飞行员最多,而且单人的战绩最好。

  陈坚:好像击落敌机一两百架的在德军里一抓一大把。

  陈虎:对。但是到最后德国空军是一个失败者,美国空军是胜利者,你看美国空军的个人战绩跟德国比,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陈坚:上一百架战绩的不多。

  陈虎:对,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这恰恰说明了当时德国空军的建设从最初,最初格式化的时候就有问题的,第一个出现毛病在哪儿呢?不列颠之战,最初建设这支空军,它不是按照一个战略空军建设的。说不好听的,它是为了配合闪击战,它是按一个前线航空兵,换句话来说陆军航空兵来建设的,到了不列颠之战的时候,缺陷暴露了,毛病出来了。那么到了仗打到后来,损失越来越大,力量越来越弱,盟军的空中力量越来越强,就会发现这个时候,德军空军已经变成一个国土防空军了。所以在整个的空中的较量当中,我们看德国一直是一路衰败下来,到了这个时候,基本上它已经没有任何制空权而言了。

  马骏:回天乏术

  陈坚:德国的左膀右臂海空军在整个诺曼底登陆期间好像看不到,偷懒了。

  马骏:德国海军弱,希特勒从来不管海军的事,所以德国海军哪有航母。

  陈坚:邓尼兹就说,抗登陆作战跟我海军没什么关系。

  马骏:所以这个时候不行了。

  陈虎:咱们讲说诺曼底登陆可以折射出德国空军建设失误的地方,同样也可以折射出它海军建设失误的地方。德国的海军,严格地说它不是一支均衡海军,它的水面战舰是一个瘸腿。

  马骏:瘸腿。

  陈坚:所以你只能是海上搞破交。

  陈虎:对,剩下的就是潜艇,潜艇咱们讲是干吗的,搞破交,偷鸡摸狗。那么你要真是跟对方这么大的一个两栖船队搞,摆开堂堂之阵来打的话,你的作战效率不足以迅速地消灭海上航渡者。

  陈坚:所以在这个方面可以有一个结论,德军抗登陆的失败也反映出它海军和空军战略发展的失败。

  马骏:这是军种建设有问题。

  陈坚:好像在整个抗登陆中间德军的失误,刚才我们说的海军、空军是战略性失误,但是德军当天也有失误,就理论上当天是所有的登陆部队最脆弱的时候,但是在这最脆弱的时候,德军没有进行反击。

  陈虎:但是能不能反击,恐怕也要按照它的力量和当时的条件。

  陈坚:实际上当时盟军登陆的风险还是很高的。

  陈虎:但是我觉得这个时候你真正组织反击,你一线的部队只能组织有限的战术反击,真正大规模的战役反击,必须靠你纵深的机动装甲部队,而这支部队你上得去吗。

  陈坚:还有个问题,指挥权也没有啊。

  马骏:它那个24装甲师不就是,师长不在位,参谋长又没有更多的权力,只能把他手中的24个装甲车用一用,杯水车薪。

  【隔断6】德军的地面抗击登陆的重要力量,是装甲部队,但装甲部队实际指挥权,又在希特勒本人手中。尽管德国海空军,包括海防部队都竭尽全力,但与盟军实力相差太悬殊。更为关键的是,德军在战略决策上是一误再误。

  陈虎:希特勒好像这个时候始终是判断有错误。一直到诺曼底登陆了,开始了,他好像还一直觉着诺曼底这个地方是佯动。

  陈坚:对,这个问题是非常非常大的问题,

  陈虎:其实这个地方我觉得也可以从希特勒的性格特点上,或者说他性格缺陷上发现问题,他这个人恐怕是过于自信,所以当出现了和他最初判断相悖的东西的时候,恐怕他还要更多地考虑脸面问题,还要考虑其他的问题。

  马骏:他不愿意听。

  陈虎:对,他愿意相信那是真的。

  马骏:Wishful Thinking 愿望思维,过滤掉自己不愿听的东西,取自己愿意听的。

  陈虎:所以说在这之前,如果说你判断的错误受了对方的欺骗,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有情可原,但是到了这个时候你还出现判断的错误,那么应该说是很不应该了。

  陈坚:很不应该,是不是还是有些客观原因啊,当初搞欺骗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巴顿还在那儿待着,那个第一集团军群的番号还没上来呢。

  马骏:而且40个步兵师包括装甲师,一个集团军群。

  陈坚:换成我是希特勒,我也得琢磨琢磨这支部队会在哪儿上来。

  陈虎:正是因为他当初判断错误,主要方向选择错误,所以在这个方向上他的准备,包括各种预案恐怕都不完备,那么真到打起来的时候,碰到情况出现了,出现在你的预案之外了,恐怕他动作起来也不是说简单地下一个令就可以马上运作起来的,更何况不要忘了,始终不要忘了,盟军的空中优势。

  陈坚:想上去也上去不了。

  马骏:就是诺曼底,他已经赢不了了。

  陈虎:你想即使这个时候希特勒判断这是主要方向,即使他把主要兵力装甲部队投上去,能够改变这场战役的结局吗?改不了。

  陈坚:你说的这是力量上的绝对对比,但实际上战术上的失误我觉得还是挺多的。

  陈虎:所以战术上的失误应该是军事上研讨的方向,尽管这种失误即使不存在,可能也改变不了结局,但是依然作为军事研究者你应该研究,这一块他做得对还是不对。

  陈坚:对,比如说盟军登陆之后,就光装甲部队的调动,希特勒就几次变更决心。一会儿说我要把加莱的调过来,一会说我五个师给你隆美尔,你赶紧上。隆美尔说,这个装甲部队,一数手边的就剩俩,那三个不知道在哪儿呢。所以说它整个德军从战前的部署到战中的指挥都是存在问题的。

  马骏:对,诺曼底登陆,有人会说会不会失败?如果失败怎么整?会影响二战进程吗?那就看二战进程指的是什么?

  陈坚:对,我们今天可以聊一聊,就是德军在盟军登陆之后,到底还有没有获胜的机会?我们从军事学的角度来说,德军还有没有取胜的一线机会?

  陈虎:我认为是不存在这样的机会的,因为力量对比是太大了。

  马骏:相差太大了。

  陈坚:只不过我们想给希特勒找一找机会,看看有没有机会能赢,基本上是没有翻盘的机会。

  【隔断7】诺曼底登陆,意味着盟军在欧洲大陆,成功开辟了第二战场;使纳粹德国陷入两面作战,从而减轻了苏军的压力,也加快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

  陈坚:如果诺曼底登陆失败了,那么二战进程会是什么样子?

  马骏:那就要看你进程指的什么?指的时间,那我现在就可以说,诺曼底如果失败了,欧战结束的时间不会在1945年5月8日,正式结束签字,也可能是一年之后,但是这个二战你德国死定了。你一个中欧国家,困扰德国几代领导人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如何避免两线作战, 

  陈坚:一战的时候德国也是两线作战。

  嘉宾:也是啊,它也是想避免两线作战,都没避免,就这个就要它命了,你想腹背受敌,前后夹攻,你又是个中欧国家。

  陈虎:而且战争嘛,综合国力的一个较量,那么这个时候你看,法西斯国家和盟军这边,盟国总体的国力对比已经相当地明显了。

  马骏:就是奥地利、匈牙利叫你占了,罗马尼亚吓得不敢言语了,你还有谁啊?意大利,你看看墨索里尼,半死不活的,还得靠着你呢,原来他是你哥,现在是你跟班的了。

  陈坚:我的想法就是,如果我们给希特勒一线机会,今天我们推倒历史假设重来的话,无外乎就是二战的进程推迟半年,但是整个法西斯阵营的最终失败还是不可避免的。

  陈虎:这个结局应该是定下来了。

  马骏:从军事角度讲,诺曼底登陆无论给登陆一方,抗登陆一方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与教训。未来作战,如果是登陆作战或者抗登陆作战,都会从诺曼底登陆汲取营养,换句话说,是一本登陆作战、抗登陆作战的教科书。

  陈虎:诺曼底登陆或者说诺曼底战役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你想搞懂登陆战役,搞懂抗登陆战役,你把这本活教材读好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陈坚:诺曼底登陆是登陆作战的一个缩写,也是整个二战进程的一个缩写。

  马骏:经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