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2014年全国春节晚会收视情况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常务副主任王建宏答CNTV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CNTV记者:马年春节晚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了。请问今年央视春晚的收视情况怎么样?

  王建宏:据统计,除夕当晚收看《中央电视台2014甲午年春节联欢晚会》电视直播的观众规模为7.04亿,初一至初七收看电视重播的观众规模为6.84亿(电视直播+重播不重复到达观众规模为9.03亿)。整个春节期间,通过电视时移回看功能收看春晚的有2.27亿人。从央视“开门办春晚”的效果来看,我对这一结果是满意的。

  CNTV记者:全国有多少家电视台转播了央视春晚?

  王建宏:据统计,全国共有207个频道(其中,中央电视台的1套、3套、4套、7套和少儿频道共5家、省级卫视有24家、非上星及市级频道178家)同步播出;并机总收视率达30.98%,并机总收视份额达70.99%,比2013年提升了0.11个百分点。参与并机播出的24家地方卫视中,湖南卫视的收视表现最为突出,收视率达2.23%。虽然这么多频道的转播对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收视份额造成了分流,使CCTV-1收视率比去年下降了一些,但我们不介意;能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春晚,看好春晚,才是我们真正想达到的目的。

  CNTV记者:地方台今年春晚办得怎么样?收视如何?

  王建宏:省级卫视自办春晚的频道从上年的12个减少到今年的8个,但也是各有各的特色,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北京、天津和辽宁卫视的三台春晚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辽宁卫视的自办春晚收视率为2.21%,比去年提升0.41个百分点,北京卫视的自办春晚收视率为1.03%,比去年提升0.54个百分点,收视增幅较为显著。

  从全国网的收视数据来看,虽然央视春晚在全国上星频道晚会类特别节目中依然保持领先,但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仍需认真总结,争取来年能有新的进步。

  CNTV记者:中央台和地方台的收视统计为什么存在差异?

  王建宏:中央电视台采用的是全国网的收视数据。地方电视台由于目标观众群不同,有些用的是29省会城市的数据,有些用的是48城市和71城市的不同数据。

  CNTV记者:您是否注意了从互联网上观看的数据?

  王建宏:有这方面数据。中央电视台针对2014年春节晚会,今年委托多家第三方数据监测及研究公司,在除夕当晚及春节假期期间对全国观众通过电视机、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终端收看春晚的行为进行了全媒体收视监测研究。

  据统计,除夕夜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的观众规模达1.1亿,假期七天网络点播的观众规模达2.15亿。

  春晚的电视直播与网络直播点播收视比已经达到100:12.53。由此可以看出,网络传播对电视节目传播价值的增值作用已经显现,网络收视的长尾价值更加突出。考虑到除夕夜中国观众“居家”收视的生活形态特征,我们会继续关注全媒体的收视数据。

  CNTV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建宏:不用客气!也请你代我转达对CNTV全体员工的敬意和问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