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外交部回应金正恩姑父被拿下:是朝鲜内部事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1年12月2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在平壤举行。覆盖着朝鲜劳动党党旗的灵车从锦绣山纪念宫广场西侧缓缓驶出,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在灵车右前侧手扶车辆,张成泽在金正恩身后。新华社发

  据朝中社9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8日在平壤举行。会议宣布张成泽一伙有严重反党反革命行为,宣布解除张成泽一切职务并开除出党。报道说,最近党内“异色分子”在继承主体革命事业重大历史时期企图废除党的唯一领导体制,通过派别阴谋扩大自己的势力,对党提出挑战。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了张成泽的反党反革命宗派行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出席并指导了会议。

  ■官方定罪

  反党反革命反国家反人民

  会议表示,张成泽一伙犯下损害党的统一团结、阻碍党建立唯一领导体系的反党反革命宗派行为,并犯下毒害强盛国家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反国家和反人民罪行。张成泽表面接受党和领袖领导,背后却在搞同床异梦和阳奉阴违的宗派活动。

  会议表示,张成泽及其追随者不真心接受甚至有意歪曲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公然推翻党的方针政策,甚至不服从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命令。张成泽一伙还削弱党对司法监察以及人民保安机关的领导,对制度保卫、政策保卫和人民保卫工作造成严重损害。

  会议表示,张成泽还违反党所提出的内阁中心制和内阁责任制的原则,用巧妙的方法掌握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部门和单位,使内阁等经济指导机关无法发挥作用。他使国家财政管理体系陷入混乱,作出将国家宝贵资源廉价变卖的卖国行为。张成泽滥用职权,生活腐化堕落,同多名女性有不正当关系,在高级餐厅大吃大喝。在思想上放松,吸食毒品,还利用去外国治病机会用外汇进行赌博。

  会议对张成泽一伙罪行进行了讨论。讨论者一致强烈批判张成泽一伙所犯下的反党反革命宗派行为,决心忠于金正恩的思想和领导,从政治思想上誓死捍卫党中央。

  会议通过了党中央政治局决定,宣布对张成泽解除一切职务,剥夺一切称号,开除出党并除名。

  决定表示,对于放弃革命原则、挑战党的领导、侵害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利益的人,不论他是谁、职务和功劳有多大,朝鲜劳动党都不会放过。张成泽一伙是现代版的宗派和偶然混入党内的坏分子,将其揭发肃清,朝鲜党和革命队伍将更加纯洁,朝鲜的一心团结将更加牢固。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各道党委员会和军队负责人列席。

  ■政坛足迹

  升迁 从排名倒数到“二把手”

  最近14年来,张成泽最早见诸朝鲜媒体报道,是2000年3月5日陪同时任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访问中国驻朝大使馆。张成泽时任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第一副部长,在报道介绍的陪同人员中排名倒数。

  根据《劳动新闻》2008年11月6日的报道,张成泽同月陪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观看朝鲜中央艺术团体的演出。张成泽时任劳动党中央部长,在报道中排名次于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金己男。这家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同年12月2日报道,张成泽和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陪同金正日视察平壤中央动物园。

  在朝中社2009年5月21日、7月17日的报道中,张成泽以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身份陪同金正日视察人民军空军814部队、海军597部队。张成泽是两则报道唯一点名提及的陪同人员。

  2010年6月7日,张成泽在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当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成为这一朝鲜最具实权的机构中仅次于金正日的“二把手”。金正日同年5月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时,张成泽以劳动党中央部长身份陪同,而同年8月、2011年5月和8月,金正日分别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非正式访问时,张成泽则以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身份陪同。

  巅峰 8名“扶灵人”之一

  2010年9月28日,朝鲜劳动党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推举金正日为总书记,张成泽成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15名候补委员之一。在朝中社报道着重提及的会议当选中央委员中,张成泽排名仅次于金正日、姜锡柱、金正恩和金敬姬。姜锡柱时任朝鲜内阁副总理,金敬姬则是金正日的胞妹、张成泽的妻子。

  按照朝鲜媒体的说法,这次党代会主要是进行人事调整,没有出台新的路线、政策,但这次人事调整极大补充和优化了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体系,使朝鲜政治架构与施政方针逐渐明晰。

  张成泽此后多次陪同金正日视察。根据朝中社同年12月31日的报道,张成泽陪同金正日观看人民军“汉城柳京守105坦克师”军事演习,另一名陪同人员是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同月28日在平壤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张成泽是8名“扶灵人”之一。时任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在灵车右前侧手扶车辆,张成泽在金正恩身后,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等7人分别走在灵车旁,缓步护送。

  ■新闻观察

  金正恩执政高官换近半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执政以来,朝鲜政坛发生一系列人事变动。韩国统一部今年10月公布的报告称,金正恩执政后调整了朝鲜97名党政军高级官员的职务,占朝鲜高级官员总数的44%,调整力度不可谓不大。除了让一批军方元老“解甲归田”,金正恩还提拔了许多年轻军官,逐步完成在军队的人事部署。

  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晋说,张成泽落马后,朝鲜可能会展开新一轮人事调整,以彻底消除张成泽的影响力,届时,“金正恩将成为权力核心的唯一人物,无人再能对他进行挑战”。

  新华社驻平壤记者杜白羽说,通常情况下,朝鲜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向外界公布重大人事变动,如张成泽、李英浩被解职。此外,朝鲜媒体报道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活动的陪同人员时,会介绍相关人员的职务,外界可以借此了解其职务和地位的变化。

  日本共同社报道,去年朝鲜官方媒体对金正恩的152场活动进行了报道,张成泽的名字出现了上百次,作为朝鲜政坛“二号人物”的地位十分稳固;而在今年,朝鲜官方媒体报道张成泽陪同金正恩出席活动的次数锐减到56次,而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崔龙海的次数则增加到142次。

  ■外界反应

  中国外交部:这是朝鲜内部事务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回应有关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被解职的消息时表示,中方注意到了相关报道。这是朝鲜内部事务。作为友好近邻,中方希望朝鲜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张成泽,现年67岁,是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妹夫、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先前任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等职,人民军大将军衔。

  本版综合新华社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