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基层政府应如何正确应对网络舆情?

2013年10月15日 20:04 | 来源:央视网 记者:关开亮 龚瑛 | 手机看新闻

央视网(记者关开亮 龚瑛 报道)在当下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的自媒体时代,一张照片、一段视频决定一个官员的去留已然不是新闻,但余姚“鞋哥”事件从被曝光到官方公布处置意见,其效率之高还是令人咋舌。

爆料:领导穿高档鞋视察 六旬村支书背其进灾民家

据媒体报道,受台风“菲特”的影响,浙江余姚三七市镇受灾严重,其中魏家桥村约90%村民家中进水。对此,余姚三七市镇发动镇村干部和群众参加抢险救灾。

10月13日晚,网友@哈桑其 发微博爆料:“浙江余姚三七市镇某领导今日下乡视察水灾,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微博还附有一张逆光照片。

基层政府应如何正确应对网络舆情

网民本就质疑当地“救灾不力”,这条微博似乎很及时地提供了一个具体的靶子。@鲁国平先生 表示:“呸!你这样的官员,请主动辞职吧!”@毕明雄 则调侃:“穿高档皮鞋,走群众路线!”

处理:当事人被火速免职 媒体称其穿布鞋

第二天(14日)18时30分,距微博爆料不到24小时,余姚市三七市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余姚市三七市镇 宣布,“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免去镇中层干部王某的主任职务,并处以党内警告的处分,同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我们将以此为戒,也请广大网友继续监督,谢谢大家!”

大灾当前,面对繁重、急迫的抗涝救灾任务,以基于党纪的果断处理作为对干部的警醒,十分必要。余姚有关部门的快速反应因而获得舆论称赞。

随后,有媒体报道了事件的经过:魏家桥村原党支部书记魏敦耀(81岁)患癌症,在家卧床不起。10月13日上午,下村指导抢险救灾的副镇长沈建峰与联村组长王某(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在魏家桥村书记许国庆的陪同下到魏敦耀家走访慰问。

当时,通往魏敦耀家的道路已经没有积水,仅庭院前有20-30厘米的积水。沈建峰等三人走到庭院前,王某穿着布鞋,准备脱鞋进入。许国庆见他正要脱鞋,说:“只有五六米路,我背你进去好了。”王某坚持自己脱鞋子进去,许国庆却说,接下去还有许多地方要走访,“不用脱鞋了,我背你进去,节约时间”。说完,他走到王某身前,顺势背起他进入魏敦耀家中。慰问结束后,王某又要脱鞋出门。许国庆说,“几脚步路,不用脱了,我再背你出去好了”,顺势又背起了王某。微博照片上的一幕,就是这样产生的。

怪异:删除的爆料微博 隐秘的“真相”

皮鞋还是布鞋?在微博爆出的逆光照片中无法辨认,但舆论开始分化。有人坚持质疑涉事官员:“难道我们关心领导穿的布鞋?我们更关心的是人民公仆的基本素质,不是多此一举地罔顾左右而言他!”也有网友则发起了对原始爆料者的追问。

10月14日,这一事件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之时,爆料者@哈桑其 删除了爆料微博。当日14时许,也就是在@余姚市三七市镇 首次回应称“下一步将进行组织处分”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哈桑其 发了一句话:“那啥,不关我事!”

基层政府应如何正确应对网络舆情

对此,网友@幽夜苍狼2012 评论:是你先爆出来了,是或不是?如果是,真实情况又是什么?为什么要删帖?如果不是,建议发个声明免得不明真相者对你狂轰滥炸。一个“不关我事”就了事了么?删帖是楼主权利,他人也有质疑的权利。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探求真相,免得充当愤青为人所用而不自知。

“不关我事”之后,@哈桑其 还转发了两条官微发布的对王某的处理结果。网友在其转发后的评论,不再是清一色对王某的抨击和对免职决定的喝彩,而是追问爆料者本身。这显示出网友在疯狂之后的冷静。

@侠客中国daxia :请问您是镇里的本地人吗?您是当时在场亲眼目睹并拍下了照片吗?之前我们认为,因高档皮鞋而不顾上了年纪的村支书,执意要他背自己的可恶官员的形象,现在呢,只是一朝踏错,还不至于不可原谅。

@惆怅愁 :是那主任要别人背,还是那村书记硬要背……你这一张照片……稍加曲解就可以让一个人名誉扫地……不能翻身……

15日,在媒体铺天盖地批判“官僚作风”的评论之中,也有媒体表现出不同的声音。

新闻晨报在报道《被背进灾民家 余姚干部丢官》中指出,按通报,该名镇领导何错之有,为何要被处分?然而,记者在余姚市三七市镇政府的官方微博及官方网站上均未找到这个“布鞋”版本的通告。王某究竟穿的是高档鞋还是布鞋?他被免职冤不冤?这成了一个谜。

@财经天下周刊 15日下午发布微博:浙江余姚水灾,有官员因为被人背着视察灾情而被免职。据说是因为他穿了双高档鞋,舍不得下水。我突然有个疑问:此人很可能是个清官啊?贪官谁还在乎一双皮鞋?

追问:神秘的爆料者 不简单的基层官场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已被删除的那条爆料微博,是爆料者@哈桑其 2013年发布的第一条微博。在此之前,这个截至15日有67名粉丝的账号,一共发布近70条微博,是清一色的生活小百科和心灵鸡汤式格言,转发数均为0。

余姚“鞋哥”事件,不禁让人回想起今年4月四川芦山地震后,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救灾不力”被第一时间免职的事。当时,一个村民小组的物资发放现场一度出现混乱。督察组工作人员到此检查,本应在现场指挥的杨成毅却没有出现。芦山县委当晚召开紧急会议,认为杨成毅抗震救灾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了一些严重的工作失误,因此决定将其免职。

基层政府应如何正确应对网络舆情

在此后的救灾工作中,杨成毅丝毫没有因“背上处分”而怠慢。网友后来也得知,杨成毅被处分,只是去了更加偏远的山村救灾,那里通讯中断,导致其无法与外界联系。

“镇领导因穿高档鞋而让六旬村支书背”的情节,是否另有说辞?笔者一位同事的父亲是乡镇干部,据其讲述,家乡夏天发水,当地干部背村民、被村民背,都是常有的事。这与官位无关,而是取决于脚上的鞋。他认为,即便再有官僚主义作风、穿的鞋再怎么不适合涉水,都不会有哪个干部主动要求让人背,尤其是让下属背。当然,我们还没有采访到当事人,无法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

在媒体的“布鞋”版报道中,镇领导王某每次都是主动脱鞋自己涉水,最终在村支书和众人的劝说下,才同意了。官方通告中为何不见“布鞋”?将网民的这个疑问公开,也许是有价值的。

笔者还有另外一个疑问:参与炮轰王某、主张让其下台的网友中,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中国最基层的官场生态?有网友指出,基层官场同样有勾心斗角,不排除有人想借网民之力整倒对手。

中国网民的新课题

如何应对集中爆发的网络舆情,对很多基层政府来说,还是个新课题。目前来看,在绝大多数相关事件中,当事人都是在第一时间背处分,因为“小小政府得罪不起网民”。

但作为大多数不了解基层官场的网民,也面临一个新课题:如何进行准确的监督?爆料出现后,网民只顾一致声讨的现象,值得警醒。

网民批判官僚主义作风,完全没有问题。但一见到“村支书背镇领导”的情节,马上套入“上级欺压下级”的隐喻;一看到“官员骂群众是个‘屁’”的标题,立刻认定“这就是嚣张官员的嘴脸”……网民的这种逻辑,并不客观,也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此次爆料余姚“鞋哥”的微博ID“哈桑其”,让人联想起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仿佛,这个处于半休眠状态的账号,只是为了爆料而苏醒。爆料者“哈桑其”是谁?照片是谁拍的?火速免职决定是如何决定的?官方的通报中为何不谈“布鞋”?众多疑问意味着,这一事件有待进一步跟踪,真相仍需继续挖掘。(央视网记者 关开亮 龚瑛)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