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学者谈李克强达沃斯演讲:坚持改革就是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坚持改革就是创新。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推进改革的郑重宣示。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用壮士断腕的决心继续推进改革,李克强总理9天内4次强调“改革”,让全世界进一步看到了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的希望所在

  以“创新”为主题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傍晚在大连举行开幕仪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再次强调改革开放,指出“中国改革大势不可逆转”。

  有媒体注意到,这是李克强总理自9月3日来的9天内第4次强调“改革”——在3日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着力释放改革红利,积极促进结构优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前夕,李克强总理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阐释达沃斯论坛的创新主题,传递中国将持续走改革开放之路的信号,明确“坚持改革就是创新”。10日李克强总理会见与会企业家,再次强调“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总理连日来向外界发声,传递出改革的坚定决心,也意味中国改革进程将进一步深化。

  “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

  “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坚持改革就是创新。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推进改革的郑重宣示。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用壮士断腕的决心继续推进改革,李克强总理9天内4次强调“改革”,让全世界进一步看到了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的希望所在。

  当然,改革既蕴藏着巨大红利,也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因此也是挑战。目前,从发展方面看,出口需求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消费受制于收入的增长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投资需求的扩张则需要考虑通货膨胀和房价的上升压力,劳动力也开始负增长。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哪里?从制度经济学看,改革本身就是增长的新动力来源。原有的体制适应传统经济模式,但其增长动力日益下行。而获得新增长点和新动力,需要改革和创新有关的体制,使其适应新增长点对体制的需要;一些不适应,甚至是阻碍新增长点形成的体制,则需要调整和废除。我们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管好政府该管的事,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的成果。

  只有推进改革才能释放和创造增长的活力动力

  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不改则退;只有推进改革才能释放和创造增长的活力动力,在未来保持一个中长期的中高速增长。这包括:改革创业、就业的准入、管理等体制,正确处理规范与放活的关系,将重管理的政府转变为千方百计为创业和就业服务的政府,为千千万万的大学生、农民工、科技人员等,创造适合他们创业、创新和就业的体制、政策和政府服务环境。未来经济增长的25%左右,将来自于此;改革经济领域准入范围,取消各种对民营经济进入的限制,改革财政税收金融体制,降低税负,清理收费罚款,使中小微企业能贷到款,并且能贷到与国有企业一样利率水平的款,调动社会资金进入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各个领域,吸收闲置的劳动力投入工作,以此推动内部经济增长;

  改革户籍、土地等体制,使人口能迁移流动,使土地资产能退出和优化配置,使农业现代化有规模经营条件,使农民能获得财产性收入用于创业和到城镇中买房,使城镇居民买房的支出降低下来,积富于民,用于创业和扩大消费。美国学者舒尔茨曾经计算美国20世纪初的增长,其25%来自于人口的迁移和流动,也需要户籍、土地财产、政府公共服务等等体制的与其适应。这有一定借鉴意义。

  总之,我们需要克服利益梗阻,坚定地推进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形成调整结构和促进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需要坚定而有魄力,果断推进资源价格、财政税收、土地、金融、国有经济等体制改革,下决心解决一些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抑制创业就业、导致两极分化的深层次体制问题。因为,经济改革是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梦的必由之路。

  希望、信任和信心,是国家长期发展的凝聚力所在

  在社会稳定方面,也是不改则矛盾更为积累,导致中长期难以安定;唯有改革,才能以短期小的阵痛,换得中长期社会的安宁。

  从缩小收入分配和财富差距看,需要改革教育体制,对低收入学生进行帮助,改革教育内容和方式,使所有的劳动者在他们进入社会创业时,尽可能在同一起跑线上。需要改革创业就业体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增加中等收入人口,减少因失业而贫困人口,吸收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形成积极的缩小城乡和贫富差距的体制。

  从抑制腐败看,需要不断地坚决地推进相关体制改革,清理和压缩政府各部门的不必要和容易生产寻租的行政审批、年检、执法等权力,行政审批、年检、收费罚款等事项、规则和程序要公开透明化。要坚决推进从根本上压缩三公消费的改革,从财政预算、财务纪律和社会监督等各方面形成合力。

  进入深水区,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治标的措施要有,给人以开始的希望,更重要的是治本,使人们能看到未来,对国家和社会充满持续的信任和信心。希望、信任和信心,是国家长期发展和稳定的凝聚力所在。简言之,我们要通过改革,形成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和体制。因此,突破既得利益群体的阻碍,避免改革畏难、犹豫、懈怠、推诿和流产,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以坚决的态度和行动,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互动,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互动,重点突破与全面改革互动,毫不动摇地推进各方面的改革,是我们肩负的伟大使命。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都贯穿着改革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创新是我们永远高扬的旗帜。只有高举这面旗帜,坚持改革,不断推进改革,才能保持中国持久的发展和社会的祥和安宁,才能在正确的中国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周天勇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