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张维迎与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交锋”央企“垄断”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大连9月12日电 (记者 刘育英 董冠洋) 一位是高举自由市场经济大旗的经济学家,一位是中国最赚钱央企之一的副总裁,张维迎和李正茂12日在夏季达沃斯的一场讨论会上就中国移动是否垄断的问题展开热烈观点交锋,令会场气氛热烈。

  本场讨论会共有四位嘉宾。除北大教授张维迎、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外,另外两位都是企业界人士。

  张维迎首先提出了垄断的话题。他说,“中国移动若要和企业合作的话,首先要打破垄断”。

  听到垄断话题,李正茂很快回应说,“很多人都给电信运营商‘扣帽子’,认为运营商垄断是外界的一种误解”,他进一步解释说,在每年秋季新生入学的时候,在校园市场的竞争简直“白热化”。

  “我还是想进一步说,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确实比较大,占到三分之二”,李正茂说,但这不意味着垄断,“相反,腾讯的微信目前处于垄断状态,在座有多少人在用微信啊?”

  或许是微信的用户的确多,或许是李正茂将垄断的战火引入跟中国移动关系微妙的微信,李正茂的“转移目标”给现场带来一丝幽默的气氛。

  张维迎充分发挥经济学家的优势,“李总,这个不能怪你,实际是经济学界对垄断的定义有错误,垄断是政府用某种行政权力让一部分人能做,而另外一部分人不能做”,张维迎说,打破垄断就是放宽市场准入。

  看到“垄断”的讨论偏离了“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的会议主题,会议主持人及时打断了话题,并且表示大企业垄断问题在发达国家依然存在。

  张李的争论代表了近年来公众对国企是否垄断的不同意见。张维迎等经济学家多次批评国企的垄断问题和效率问题,呼吁为不同所有制经济创造公平环境。央企主管部门则认为,央企在企业社会责任、保障民生等方面的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过,在11日的开幕仪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传递出放松管制的信号,表态中国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关于垄断的争论,或许能够随着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而逐渐平息。(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垄断 张维迎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