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临武果农的死亡过程:官方与民间的两个版本

2013年07月18日 22:13 | 来源:央视网 记者:曹晓波 | 手机看视频

央视网(记者曹晓波 报道)湖南省临武县文昌桥旁,是一块农副产品销售摊点。50余岁的邓正加多年来常在这里摆摊,经营他的水果生意。然而7月17日上午,这位果农倒在了他所熟悉的地盘上,从此再也没有起来。

枯黄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一身褪色的灰黑色上衣,深灰长裤,看上去安详、平静。死后的10个小时里,邓正加都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一切从未发生过。

两天来,围绕着城管与他的冲突以及他的死亡,发酵成网络新闻的热点。但直到目前为止,对于邓正加的死亡原因仍无最终定论。

官方:争执后邓正加突然倒地死亡

17日上午,湖南临武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冲突,邓正加死亡。

17日上午,湖南临武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冲突,邓正加死亡。

7月18日下午4时,临武县国际大酒店召开的“7•17”事件新闻发布会上,临武县县长贺遵庆介绍了该事件的处置过程。官方初步调查认为:2013年7月17日上午,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在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的过程中,突然倒地身亡。
  
      当天上午10时许,邓正加、黄细细夫妇在解放南路原建设局路段违规摆摊卖西瓜,巡逻到此的县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上前劝离,邓正加夫妇不配合工作,双方发生口角。县城管执法人员暂扣四个西瓜,并要求邓正加夫妇到规定的可以摆摊设点的地方卖西瓜,尔后离开现场。
  
      10时50分许,当廖卫昌等人巡逻至河滨路与文昌路叉路口处,正在此处卖西瓜的邓正加、黄细细当即对廖卫昌等人进行辱骂。廖卫昌等人遂上前与邓正加夫妇理论,双方发生争执进而肢体冲突,在这一过程中邓正加突然倒地身亡。
  
      事件发生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责成相关部门查清事件原因,依法公正处理,妥善安排善后事宜”。

记者发现,对于邓正加的死亡原因,临武官方依然使用昨天发布在该县红网站的新闻通稿。而对于通稿中“突然倒地死亡”的说法,邓正加的家属均不承认。邓正加的妻子黄细细对央视网记者表示,邓正加勤劳肯干,身体很好,不可能突然倒地,“这是政府在推脱责任”。

民间:邓正加死前遭城管殴打

17日上午,湖南临武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冲突,邓正加死亡,图为死者妻子黄细细在临武县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死者妻子黄细细在临武县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7月17日晚上9点,在临武县中医院住院的黄细细讲述了当天的事发经过:

当天凌晨4时,邓正加夫妻在果园西瓜地里摘好西瓜,5时11分出门,驾驶着他们的三轮摩托车前往临武县城。黄细细开车,路程有17公里。邓家的果园有60多亩,种有西瓜、柑橘等多种水果,其中西瓜田有20亩。今年以来,他们卖出了大约2万元。

夫妻俩首先来到解放路上摆摊。8时许,城管前来执法。黄细细说,一名城管“拿起西瓜就走”。她理论一番后,双方产生争执,城管打断了她的秤杆,并要将黄细细抬进执法车,“周围的人呼叫,他们才把我放下”。

对于这一点,目击者邝文(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补充说,城管走的时候,黄细细骂了一句。两名城管折返,其中打了黄细细一巴掌。夫妻俩有点害怕,只好忍气吞声。

随后,夫妻俩来到文昌桥旁摆摊。来的路上,夫妻俩花了22元重新买了一杆秤。

邓正加没有想到,死亡已悄然逼近。

城管在绕了一圈后,又来到邓正加的摊点。一些小贩告诉央视网记者,这里是工商局允许摆摊的地点。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仍能看到两条“自产自销农副产品临时销售区”的横幅。

黄细细说:“我来到这里后看到他们来,拿了一个西瓜给他们,他们表示不要,还要进行拍照。我老公怕再打坏秤,就拿了起来,我还是给了他们100元,但没有发票。我说‘你们是土匪’。”

双方又一轮争执随之开始。两名城管人员将黄细细打倒在地,黄细细顺势扯下了一名城管的工作牌。不久,黄细细晕厥在地,醒来发现邓正加死了,“他们走的时候说我老公是装(死)的,又踢了他几脚。”

目击者郭五英看到了这一幕,“我看着她哭得好伤心”。

郭五英当天接小孩回家补课,看到路边有人在吵,“女的(黄细细)骂得很难听,当时城管在摄像,她说你再摄像,我就用西瓜砸你们。此时她老公正在吃饭,把饭碗放下去拿秤,秤还没拿起来,执法车里就跳下四五个人,打了他几分钟。”

郭五英看到,正在挨打的邓正加撑在地上,满脸痛苦。有摩托车司机劝城管人员:“这样子打人要不得。”城管人员说:“兄弟你不要管,不关你们的事。”

恰巧,去朋友家玩的邝文,第二次看到了邓正加夫妻俩和城管的争执。“那个时候,已经打了起来,我看到一个细节,一个胖胖的城管说‘你他妈的装死’,说着朝邓的左肋骨踢了两脚。围观者纷纷拿手机拍照,被城管和随后赶来的警察喝止。”

对于邓正加的死因,目前当地政府和邓家说法不一。央视网记者走访的多名目击者均称城管存在打人现象,但对打人过程说法不一。邓的家属希望警方公开监控录像,同时通过尸检证明清白。邓正加的侄女表示,7月18日下午,对邓正加的尸检已经进行,临武官方称,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结果。(央视网记者 曹晓波)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