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跨国婚姻调查:娶(嫁)个老外过日子

2013年06月16日 07:26 | 来源:央视网 特约记者:徐崇

在中国结婚真不容易

央视网(记者杜雨敖 报道)采访凯蒂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凯蒂1981年出生,祖籍浙江湖州。德国丈夫马丁喜欢叫她凯蒂,而且她在外企工作,所以她已经习惯于别人叫她凯蒂。开朗、健谈,声音中透出快乐,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凯蒂与丈夫马丁在浙江老家举办的中式婚礼现场

凯蒂与丈夫马丁在浙江老家举办的中式婚礼现场

2011年9月,凯蒂决定与交往3年的男友马丁结婚。她当时对自己说:“我将用真诚的心与此生最重要的人共同生活,一起老去。”马丁打动她的不是说“我爱你”,而是“我希望更了解你,尊重你,让你快乐。”

“爱一个人的极致就是为她做原本他不想做的事”

凯蒂至今都记不起初遇马丁时他的模样。每每说到这个话题,她都会放声大笑。2008年的一天,在一家健身房内,热心的马丁帮凯蒂调整单车的高度。凯蒂看来看去,只看到马丁的半张脸。几个月后,他们第二次在健身房遇见,马丁打招呼时,凯蒂没想起来他是谁。

凯蒂当时在一个非政府组织(NGO)工作。良好的英语水平使她和马丁交流起来一点也不困难。那时,刚来上海工作的马丁对这座城市非常陌生。凯蒂的出现,“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这位来自德国斯图加特的小伙是个地道的乒乓球迷,还是当地乒乓球协会的主席。到中国工作是马丁的一个梦想,因为他以为在中国到处都可以打乒乓球,能让他的技艺突飞猛进。用他的话说是:“谁叫你们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那么牛?!”

谈恋爱的时候,马丁无论做什么事,只要和凯蒂有关,都会征求她的意见:“亲爱的,周末我和朋友有个聚会,你愿意和我一起去吗?如果你有事或者不愿意,那我是否可以参加?”

凯蒂说马丁是个“直肠子”。凯蒂如果不高兴了,马丁会不断询问,想知道到底怎么了,并想尽花样逗她开心,直至凯蒂微笑求饶。

最让凯蒂难忘的是,两人结婚时,手续复杂得超出想象。“那简直是痛苦的经历。每天不知道要往领馆打多少个电话、传多少份证明。”有一天,领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凯蒂,还差一份文件,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交齐,他们俩将无法结婚。凯蒂当时都急哭了,“这么难的手续,让我更觉得离不开马丁。”

婚礼分别在德国、浙江、上海三地热热闹闹地举办,不管是西式的还是中式的,都成为他们最美的回忆。最让凯蒂感动的是,在马丁的老家德国斯图加特,亲朋好友们看到两人的婚纱照时都惊呼:“天哪,马丁都愿意为你拍婚纱照了!那他还有什么事情不能为你做?!”细问之下,凯蒂才知道,在德国,新人们一般只会在婚礼当天拍一些生活照,记录下那美好的一刻。而且马丁是一个不爱照相的人,更何况是拍过程很复杂的婚纱照。这让凯蒂明白了马丁是多么地爱自己。她说:“也许爱一个人的极致就是为她做原本他不想做的事。”凯蒂也明白了,在婚姻中,那叫妥协,爱是需要妥协的。

婆婆的20欧元

“如果只能够实现一个愿望,让我在你身旁,无论你身在何方。毫不犹豫地只凝视着你的身影,你还不知道你是这般美丽。”凯蒂经常用这两句歌词来形容自己和马丁的婚后生活。

时至今日,马丁依然经常说:“我想让凯蒂快乐,有信心。”而凯蒂即使是生孩子进产房前,也会忍着疼痛、哈哈笑着为马丁和自己的母亲当翻译。连上海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都被这对夫妻的快乐所感染。护士在他们的女儿降生时激动地问:“凯蒂,恭喜你!生了个千金,用英文该怎么说呀?”

凯蒂的妈妈和所有善良的中国母亲一样,为儿女操心。由于语言不通,马丁只会对岳母说“你好,你好”。有时想表达得更多,他只能一口气说十几个“你好”,逗得岳母开怀大笑。

马丁的妈妈是另一种类型的老人。凯蒂本来就有一点德语基础,加上之后的努力学习,和婆婆沟通起来不算太困难。让凯蒂惊奇的是,每当遇到她的生日或重大节日,婆婆都会从德国寄来亲手制作的小卡片,还有一盒精致的巧克力,以及20或50欧元的钞票。

起初,凯蒂不太能理解婆婆的做法。她曾通过马丁告诉婆婆,以后不要寄钱了,“公公婆婆并不是多么富裕的人,应该为自己留些养老的钱”。后来,婆婆亲自打电话告诉凯蒂:“孩子,正因为我们老了,所以才不需要留钱,也不需要花钱。20欧元不多,也是我们节省的,但这是礼物和心意。”

双方都在慢慢习惯对方国家的风俗。当然,谈到对孩子的教育,马丁的影响力就体现出来了。

凯蒂告诉记者,“在德国,孩子的基础教育是认识事物。六岁前认识回家的路,认识警察局怎么走,认识公务服务设施并学会使用,甚至认识市长是谁。”

虽然自己的宝宝现在只有9个月,凯蒂已越来越感觉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马丁就曾经给凯蒂讲过一个发生在自己家里的真实故事。马丁姐姐的孩子在德国学习非常好,但是在面临选择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时,姐姐和姐夫让孩子选择了普通高中。理由是,普通高中更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意识,重点高中虽然强,却会失去很多乐趣。因为进入重点高中意味着进入专业学习,将来要考入顶尖的大学。但是培养孩子,应该更注重“技能”而非“专业”。

这个观点给了凯蒂很大的影响。现在宝宝还小,但凯蒂觉得将来自己一定会说:“宝贝,妈妈尊重你的意见。”

凯蒂和丈夫马丁、宝宝的全家福

凯蒂和丈夫马丁、宝宝的全家福

现实生活中,凯蒂和马丁也会遭遇烦恼。但对凯蒂而言,嫁个德国人好似命中注定,“是严肃和快乐的”,有时出门引起关注也是理所当然。以前在中国,涉外婚姻并不多,但现在已越来越多。数据显示,1996年至2002年的7年间,在上海登记的涉外婚姻超过2.1万对,平均每年3000对,这个数字比1980年增加了7倍多。

有时凯蒂走在街上,看见和自己一样的女孩如果男朋友是外国人,她都会在心底默默祝福她。因为凯蒂知道,国籍不代表性格,真诚的心最重要。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跨国婚姻调查:娶(嫁)个老外过日子》20130616

No1:  我国跨国婚姻60年变奏曲

No2:  在中国结婚真不容易

No3:  三对跨国夫妻的新疆故事

No4:  一对小夫妻的幸福憧憬

No5:  跨国婚姻,父母这关不好过

No6:  跨国婚姻新特点:年龄差距缩小、学历提高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