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3日 10:06 关键词: 专家 房价调控政策 重新调整

专家:房价调控政策应重新调整

央视网 记者:仲昭举

核心提示:在楼市专家看来,目前北京出台的调控新政依然是对过去旧政策的延续,没有实质性变化,对于市场走势也很难有突破性影响。未来,政府可能还会依据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对房价进行重新调整。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北京市政府与地产商在房价上的博弈不断升级。日前,北京住建委已经押了40多份楼盘预售证。开发商不降房价,政府不批预售,北京楼市出现僵持局面。

为规避政府的政策限制,开发商想出“精装拆分”等招数应对,使北京楼市处在“上也难,下也难”的局面。

央视网邀请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房地产与土地管理系主任赵秀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等知名学者,对于具有高度典型性的北京房地产市场进行了点评。

央视网:政府与开发商目前围绕房价展开的新一轮博弈,将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陈国强:短期内会影响开发商新盘上市的时间,改变市场的供应情况。已经拿到预售证的开发商将采取奇货可居的策略捂盘惜售。但从长期来看,当前的调控政策未必会有持续性的影响。

易宪容:目前的政策没有新意,还是对上届政府政策的延续,对于市场的影响也不会有突破性。

赵秀池:从数字上看,房价将会稳定。但是“精装拆分”的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所付出的购房费用依然没有降低。所以,当前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还是表面上的。

央视网:目前的政策对开发商会有影响吗?

陈国强:政府掌控房价,参与房价制定,实现价格调控目标。这样使开发商变得更被动了。

易宪容:目前的政策对于开发商依然是摸不清头脑的,开发商也只能等到政府出台新政策之后,才能有依据政策做出自身的战略调整。

赵秀池:目前的政策迫使开发商通过其他方式谋利,有的甚至进行违规操作。

央视网:目前的政策对于解决目前房价高企的局面能起到作用吗?

陈国强:在我看来,从实际市场效果上看似乎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行政手段都是短期调控行为。

易宪容:现有的政策是很难起到作用的,再这么走下去可能就是死胡同了。

赵秀池:从数字上看,的确起到了作用,开发商为通过北京市住建委的审核而压低房价,北京市政府也实现了稳定房价的目标,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我们知道并非如此。

央视网:政府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调控房价?

陈国强:长期调控房价还需要漫长的时间,使用综合手段调控,应该是行政手段、市场手段、经济手段等多方面的协调应对。但是综合调控的效果也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显现的。

易宪容:国外有很多成熟的经验,但是我们并没有借鉴。西方国家能把房价调控下来,社会主义国家的土地是公有的,更应该有办法才对。

赵秀池:政府目前已经在使用多种手段调控房价,限购、限贷、限制土地供应、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等,但是这些措施大都是以行政手段为主,可以考虑再引入市场手段。

央视网:您怎样预测房价下一步的走势?

陈国强:我觉得,目前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未必会持续实施下去,未来还会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对房价进行重新调整。

易宪容:房价走势不好预测,我认为这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政府不出台实质性政策,房价降很难调控。

赵秀池:这样下去,房价是压不住的。目前是城镇化时期,拥入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加,市场需求也是很难减少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