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1日 14:56 关键词: 中非合作论坛 意义深远 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中非合作论坛:意义深远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中非合作论坛(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FOCAC)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旨在加强平等磋商、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12年7月20日,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落下帷幕。

2012年7月20日,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落下帷幕。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中非合作论坛(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FOCAC)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旨在加强平等磋商、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政府于2000年10月提出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45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主管对外合作或经济事务的部长,以及部分国际机构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来自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外交部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分,别出席了峰会和部长会。这些在国际关系史上是空前的。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一年举行一次高官会议,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迄今为止,中非合作论坛已相继举行了五届部长级会议,并于2006年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已有50余年的友好建交历史。进入新世纪,多个因素促使中国政府开始更新对非战略:第一,中非经济极具互补性;第二,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开始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示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担负起援助非洲的义务;第三,在全球化的今天,中非之间的政经合作的背景和形式,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不相同,已经进入新阶段。因此,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

中非合作论坛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布最多的非洲搭建了务实合作的平台。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来,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提升非洲国际地位、使中非关系上到一个新台阶、完善中国对非政策框架等。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非合作、构建中非新型伙伴关系,对中国外交、推动世界均衡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对非洲贸易和投资的增加,有助于非洲经济实现持续增长。联合国缓解全球贫困的千年项目负责人萨克斯也认为,中国能为解决长期困扰非洲的贫困问题作出独特贡献。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非洲模仿学习,中国的经济支持则有利于增强非洲的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共同繁荣与稳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