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1日 14:52 关键词: 金砖国家峰会 世界未来格局 风向标

金砖国家峰会:世界未来格局风向标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的前身是“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其英文首字母组合BRIC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而得名。后来,由于南非的加入,“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国家”(BRICS)。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12年6月18日,胡锦涛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2年6月18日,胡锦涛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金砖国家”的前身是“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其英文首字母组合BRIC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而得名。后来,由于南非的加入,“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国家”(BRICS)。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高盛公司提出的。2009年,中俄印巴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2010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取代“金砖四国”。

“金砖国家”领袖峰会每年举办一次,由五个成员国轮流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次。“金砖国家”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有很多相似之处,对许多国际议题立场相近,对改革现有世界政治经济体制、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有共同的要求。这些共同的利益和相近的立场,是将各国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因素。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通过成员国协调立场与采取共同行动,在一些重要国际事务中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来,“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G20)”平台上的作用日益明显,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G20平台上屡屡发声,推动了G20中发达国家更加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之间的携手合作,直接推动了国际政治平等,有助于改善全球治理,防止恐怖主义,进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金砖国家新型合作机制的发展,使得国际政治新秩序的重构更趋多极化与民主化。

中国无疑是“金砖国家”中的主导力量。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金砖国家”之首,这是因为,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发挥着带头作用。

“金砖国家”这一多边外交机制,也同样起到了帮助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运筹大国关系、推动南南合作等重大作用。同时,与其他四国形成的合力,使中国可以在打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和国际机构中赢得更大的发言权。

有分析认为,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日趋成熟,今后或许会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加入进来,“分量”大增的“金砖国家”将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