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难毕业季”考验中国 官方出手“稳就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2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最难毕业季” 考验中国 官方出手“稳就业”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当创历史新高的毕业生规模遭遇因经济减速而缩水的岗位数量,中国一季度乐观的就业形势能否维持下去成为未知之数。中国高层这两天纷纷将目光聚焦“最难毕业季”。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4日前往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和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就业和培训情况。他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世界性难题,要从全局高度重视就业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提出拓宽毕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完善就业服务、开展就业帮扶等六点意见。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在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背景下,中国就业状况不容乐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数据显示,1到3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342万人,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完成了38%。到一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与去年年底持平。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也显示,1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1.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就业稳定是经济稳定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指标,中国当前的就业状况和国外,特别是和欧美目前的就业形势有鲜明的对比。在经济增速再度掉头下行之际,就业的趋稳说明中国经济总体稳定。

  不过,伴随着高校毕业季的到来,中国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开始增加。教育部最近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刷新纪录。

  但过去两年,伴随着经济增速的逐季走低,中国就业岗位趋于缩水。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的监测显示,84个大中城市,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减少了16.3万人,下降2.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提醒,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效应,目前,东部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还未真正采取减员的措施,但如果企业真的撑不下去,裁员将不可避免。

  扩张的需求遭遇缩水的供给,“最难就业年”一时间成为媒体热词,高校毕业生也被中国官方纳入议事日程。

  习近平14日在天津强调,没有一定增长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李克强也在周一召开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加快企业工商登记等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提供更广就业门路、更多就业机会。

  除了创造更多岗位的开源思路,对于毕业生的帮扶也是官方稳住就业的重要一招。

  李克强15日提出,要引导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和基层就业、降低自主创业门槛、对城乡低保家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并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就业帮扶。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在经济增速仍有继续下滑可能的背景下,能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将成为中国下阶段能否淡定面对经济减速,继续从容推动结构升级,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所在。(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