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将访印德等四国家 首次出访引外媒关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13日宣布,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19日至27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对于这一消息,外电给予密切关注。

  据洪磊介绍,李克强总理访印期间,将与辛格总理举行会谈,与印度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见,就中印关系,特别是如何在新时期推动中印全方位合作的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此次对印度的访问将把中国与印度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李克强访巴期间,将与巴总统扎尔达里和其他巴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将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并广泛接触巴各界友好人士。

  路透社13日称,李克强将在他就职后的首次海外出访期间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这为期一周的海外闪电造访中还包括瑞士和德国。报道称,中印两国最近陷入一场新的边界对峙,在印度同意拆除一个军事建筑后,事态才平息下来。上周印度外长访华期间,探讨了这一问题。报道还称,中国高级官员对印度的访问通常伴随着对巴基斯坦的相应访问。中国和巴基斯坦互称“全天候伙伴”。

  印度报业托拉斯13日称,印度将是李克强就职总理以来首访的国家,他将对印度访问3天,会见辛格总理和其他印度领导人。在动身前往巴基斯坦前,李克强将拜访印度金融首都孟买。报道认为,中国新领导层选择俄罗斯和印度作为他们出访的首选目的地,发出一个信号,即中国新领导层致力进一步发展与新德里的友好关系。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即将首访,并几乎同时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继承了中国政府在南亚外交事务上同时发展与印巴关系的政策。中印同为金砖国家,尽管在边界和西藏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整体关系稳定,并不存在对立。李克强此次访印会涉及边界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继续发展两国自2005年来建立的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冯仲平教授认为,李克强访德不仅利于中德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也对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大有益处。结合法国总统奥朗德前段时间对中国的访问,可以看出中国与欧盟都非常重视彼此间的关系。此外,冯仲平认为,瑞士不属于欧盟,但目前正与中国就自贸区建设问题进行深入谈判,因此这次李克强访瑞会对未来中瑞之间自贸区建设起积极作用。【环球时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候涛 赵晓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