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新速腾“原汁原味”与DSG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在三亚试驾了一把一汽大众的新速腾,感觉还不错。我开的是一款1.8TSI+DSG的顶配车型,动力足够強劲,加速很猛,输出后劲很足;操控准确,50公里时速绕桩也得心应手。

为了加长后部空间,尤其为了降低成本,原来老速腾经典的独立后悬挂已经改为结构简单的耦合连杆式半独立悬挂。因而开上新速腾,德系车底盘原有的扎实感觉明显向日系车的轻软靠拢。车中的配置有增有减,增的都是看得见的配置,减的都是看不见的配置。

有媒体称赞新速腾走下“神坛”,说穿了,不过是一汽大众告别坚持“原汁原味”大众车“技术至上”的定位,转而学习日系车压缩成本,盈利至上的成功之道。好在部分新速腾车型,“TSI+DSG”的黄金组合在的还在。

顺便说,DSG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平顺,能耗近乎为零,是当今各大品牌纷纷效仿的领先技术。尽管在中国出现一些技术缺陷,大众德方“不服水土”,与中国质监部门沟通失当,引发一场危机公关。但是,缺陷完善之后,仍然是今后全球汽车技术亮点。

无论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德系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加长”和“减配”,都是屡试不爽的不二法门。这两条是汽车研发中最容易的,也是刚刚接触汽车文明的中国消费者最欢迎的。其实,一味拉长轴距,加大后部空间,说是对油耗、排放、操控没有影响,那是骗人的。对于操控来说,平时驾驶的确影响不大,但是遇到极端情况下的紧急处置,原设计和加长车的性能可就是天上地下了。

新速腾宣传主打“包豪斯”设计理念。就我所知,“注重功能化和造型简约”的包豪斯设计,主导德国工业设计80多年了,大众汽车从30年代的甲壳虫设计,就是包豪斯的典范,说新速腾是包豪斯的完美再现,我倒真吃惊不小,几十年来大众车系又是什么设计风格?怎么连德国人也学会忽悠了?

一汽大众的老速腾、老迈腾,技术领先,质量一丝不苟,让中国消费者享受了“原汁原味”的大众经典车型,而且为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所效法。大众和一汽如果出于成本的考虑,期望融入日系车、华系车的基因,完全可以在合资企业内再创一个“自主品牌”。

“原汁原味”,是一汽大众的金字招牌,老迈腾、老速腾的拥趸无数,如今垂直停产,“原汁原味”的大众车只剩下高尔夫和CC了。让“技术控”们多少觉得可惜。(著名汽车评论家 李安定)

热词:

  • 速腾
  • 新速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