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老人义务清理便民跨线通道10年[组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窦珍老人在认真清扫桥面,努力让“连心桥”总能以整洁的面貌迎接过往行人。

老人累了就坐在桥梯上休息一阵。

路人的一声感谢、一句问候,是老人得到的最好回报。

老人把获得的所有荣誉证书都精心保存着。

  丰台区右安门翠林社区南侧,横亘着6条铁路线。铁道上方,凌空架设着一座整体吊桩的通道,每天迎送翠林社区的万余居民进出南三环,被大家称作“连心桥”。十年来,一位名叫窦珍的老人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桥上,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因为这位“老保姆”的细心呵护,“连心桥”总是能保持清新,让行走在上面的人舒心。

  “工具自备,干活不累……生命不息,守桥不止。”每天上午,85岁的窦珍老人戴着红袖章,哼着自编的小曲儿,一手提着个撮斗,一手持着把笤帚,到“连心桥”清扫垃圾。上桥、下桥,扫扫抹抹;再上桥、下桥回至家中,每天重复两遍。

  窦珍老人是北京市供电局一名退休司机,1999年入住翠林社区,那时“连心桥”还没有修成。翠林社区南临三环,居民去三环乘车需向东绕行几公里路。为图方便,不少人穿越小区南墙的一道小门,翻越6道铁路线抄近路。该段铁路是弯道,视野有限,横穿的居民被过往列车撞伤撞亡的事件屡次发生。后来,在居民的呼吁下,有关部门出资在围墙南侧小门处建造了“连心桥”。

  “连心桥”建成通行没多久,因没有安排保洁单位及人员,桥上桥下果皮、垃圾、狗粪、小广告遍布。为了让大家走着舒心,守护住这道桥的清洁,2002年的一天,窦珍老人决定放下过去乘车爬山锻炼的习惯,每天拿上撮斗、笤帚,带上水盆、铁铲上桥清理。刚开始清扫时,老人用把短柄扫帚,因为总要弯着腰,几天下来,老人的膝盖、后背都被拉伤。医生给老人支招,老人自制了一把长柄笤帚,“这样腿和腰就不疼了”。桥栏上的小广告清理起来最为不易,先得用水浸湿,然后再用小铲子慢慢铲。弄得不够干净,老人便用指甲去抠,以致指甲尖都变了形。

  去年秋天,一场大雨冲坏了铁路桥南侧桥下与三环辅路的通道。老人见行人要蹚着水过往,便拿出自己节省下来的3000元生活费找社区协调施工单位,由个人出资修好了这段低洼不平的道路。

  “一位耄耋老人,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道便民‘连心桥’,那我们大家又该如何去做呢?”右安门街道相关负责人李新介绍,该街道已准备近期召集居民,开展护桥自律承诺,“学习老人的善良,以随手之力,摒弃陋习,不乱丢弃物,自觉爱桥护桥”。

热词:

  • 连心桥
  • 老人
  • 跨线
  • 翠林
  • 小广告
  • 清扫垃圾
  • 南三环
  • 弯道
  • 狗粪
  • 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