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21日 17:42 关键词: 全能神 邪教教主 赵维山

揭秘“全能神”邪教教主赵维山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核心提示:“全能神”教主赵维山最早是个物理教师,“女基督”杨向彬则是一个高考落榜后精神分裂的女子,后成为赵维山的情妇,被赵维山包装成“女基督”。河南省公安系统国保部门在公安部的领导下,长期和邪教斗智斗勇,摧毁了“全能神”邪教的上层组织。12月19日,央视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公安系统国保部门的A警官及众多参与打击该邪教组织的民警,为读者揭开了“全能神”教主赵维山的真实面目。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濒死边缘被精神病人所救,包装情妇为“全能神”

  信徒震惊于“神话”之时,赵维山却认识到了杨的巨大价值,他像一个快要淹死的人被杨向彬捞了起来。他不顾杨高考落榜后精神分裂的现实,将其纳入权力体系,并将她发展为自己的情妇。

  两人的结合让杨向彬倍受鼓舞。1991年底,杨向彬写了一篇“神话”,宣告信徒成为“子民”,称此前为“效力者试炼”,并宣告结束“能力主”,改信“神本体”。从淘汰对象到可能升天堂,众信徒转惊为喜,开始死心塌地的信奉“神本体”。

  “神本体”又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分为“全权”、“全成”、“全备”、“全荣”、“全胜”、“全智”、“全尊”、“全贵”等神。杨向彬为“全成神”,主要工作仍是写“神话”,赵维山为“全权神”,负责管理教会。

  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教会中的控制权,赵维山于1993年夏在河南汝阳召集教徒聚会。在聚会中,赵维山借用“神话”将杨向彬推为“独一真神”,又称“全能神”、“女基督”。此后,信徒的主要聚会活动就是读“最新神话”,听“神”的“讲道录音”。据警方摸底,此时“全能神”信徒分布在黑龙江、山东、河南、安徽、河北、山西、内蒙等地,人数近5000人。

  1995年底,赵维山成为“祭司”,继续掌管所有教权。

  1997年,赵维山为“全能神”分设东北区、山东区、安徽区和河南区。区内设一、二线“传福音”。A警官解释说,所谓“传福音”,就是公司的营销经理,以拉来教徒为主要考核指标。区下设“片”,任命“片带领”,内设三线“传福音”;“片”下设“教会”,教会内有“带领”、四线“福音”。

  1998年9月,“片”改为“小区”,区下设一、二线“福音”队伍,小区设三线“福音”队伍,教会设“福音”执事、生活执事、事物执事和联络执事。一年后,“传福音”队伍再次调整,区设一线“传福音”,小区设二线“传福音”,教会设三线“福音”。

  2000年6月左右,赵维山在河南襄城县召集同伙聚会,下发“神话”《关乎神使用人的说法》,赵维山由“祭司”上升为“圣灵使用的人”,也有人将其称为“大祭司”。

  至此,赵维山基本搭起了“全能神”的高层权力班子。

  “女基督”杨向彬高踞权力塔尖,却是只能写歪理文章的傀儡。赵维山是“圣灵使用的人”, 也有人称其为“大祭司”,掌管教会所有实际权力,成为实际上的教主。赵维山之下是核心级别的“监察组”,共有7人组成,赵同时兼任监察组成员,早期追随者何哲迅被封为监察长。

  窜逃美国遥控指挥,2007年曾被“打残”

  面对警方的严厉打击,赵维山感到惶恐不安。2000年9月6日,赵维山携杨向彬等人窜逃美国。在一些势力的支持下,赵维山遥控指挥国内的信徒。

  面对政府打击,赵维山挖空心思发展信徒队伍,拼命加强“营销队伍”。2002年上半年,赵维山批指令加强“传福音”队伍,每个区成立6个一线“传福音”队伍,每个小区成立2个二线“传福音”队伍。为应对信息时代发展需要,赵维山还指令成立了电脑组和翻译组。

  随着政府打击加剧,教徒流失现象时有发生。2006年底,赵维山开始要求教会认识“人类的败坏”,对“实际神”邪教信徒加强精神控制。

  为了加强对组织的控制,赵维山对教会持续改革。

  2005年上半年,赵维山指令取消工作区,任命6名监督员直接听命于他。同时成立了文字修改组、校对组、设计组、朗诵组。四组当中,文字修改组中的“超脱”、“毅力”等人较为重要,他们主要修改信徒的“见证”,就是把他们的心得体会润色后编辑成册,从而加强精神控制。

  2007年9月,赵维山不再信任他的铁杆粉丝何哲迅,他逼迫何哲迅辞职,同年10月任命“有灵”为监察组长。此时,“全能神”号称全国有信徒300万人。

  2007年底,赵维山把全国分为9个牧区:辽东牧区、晋冀牧区、陕甘牧区、全豫牧区、齐鲁牧区、苏皖牧区、浙闽牧区、湖广牧区和川贵牧区。至此,“全能神”的权力架构完全明晰,最高层为“女基督”,下为“圣灵使用的人”,实际的权力中枢为监察组,接下来依次为牧区、区、小区、教会。

  随后,赵维山的疯狂招来了全面清剿。公安部成立专案组,抓获监察长“有灵”和原监察长何哲迅,把监察组、牧区、区三个级别骨干一网打尽。全能神教被“打残”。

  因基层信徒没有悉数转化,“全能神”残而不死,其势力暗流涌动。2012年12月7日,赵维山指令“全能神”组织了全国性的公开活动,走上街头传播世界末日,企图借机发展信徒。公安机关再次出击,对“全能神”教开展全方位打击。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抓获邪教人员上千名。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