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30日 17:58 关键词: 澳大利亚 亚洲世纪 崛起

澳大利亚发布亚洲世纪白皮书 率先大胆应对亚洲崛起

央视网 记者:李婉然

核心提示:10月28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发布《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并提出建立“亚洲世纪政策”部门,用以推动相关改革。该白皮书受到澳大利亚国内各界人士的普遍支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婉然综合报道)10月28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发布《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并提出建立“亚洲世纪政策”部门,用以推动相关改革。该白皮书受到澳大利亚国内各界人士的普遍支持。外媒分析认为,亚洲崛起的意义堪比工业革命。白皮书所列出的大胆变革不仅是为澳大利亚在“亚洲世纪”的发展描绘线路图,还为他国应对亚洲崛起起到了带头先锋的作用。

  澳大利亚要求孩子学中文 计划建立亚洲世纪政策部门

  吉拉德在演讲中说:“不论21世纪会带来什么,亚洲都将重返全球领导地位。亚洲的崛起势不可挡,并且在不断加速。” 

  该白皮书共列出了25个目标,内容涵盖教育、商业和政治等多方面。这些目标包括每个澳大利亚孩子学习亚洲文化和至少一门亚洲国家语言,如汉语、日语、印尼语或印度语;澳大利亚1/3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和政府机构等需要对亚洲有深入了解和与之打交道的经验;通过双边和多边等合作手段支持亚洲在全球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鼓励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加强社会文化联系等。所有目标须在2025年结束前完成。

  澳大利亚政府还将建立一个“亚洲世纪政策”部门,推动教育、基建、税收和法规等方面的改革。

  吉拉德认为,澳大利亚经济高速发展建立在采矿业的繁荣和对亚洲商品出口的基础上,下一轮经济浪潮将由正在兴起的亚洲中产阶级推动。此外,将科技广泛用于农业和提高澳大利亚学校在世界的排名将更好满足亚洲新富国家的需求。

  她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亚洲越来越多中产阶级比其他地区更渴望干净、高品质的饮食。“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希望我们的民众做好迎接的准备。”

  吉拉德还强调扩大与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和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她说:“我们在华盛顿有盟友,对北京心怀尊敬,并向雅加达、德里、东京和首尔敞开大门。”

  吉拉德预测说,如果所有目标都能达成,澳大利亚1/3的经济都将依赖亚洲,高于2011年的25%;全国人均收入将由62000澳元(约40万元人民币)上涨至73000澳元(约47万元人民币)。白皮书强调澳大利亚要保持竞争力,克服对亚洲低工资的历史恐惧,让澳洲成为一个高技能、高收入的经济体。

  澳大利亚政府早在2011年就开始酝酿这份白皮书。总理吉拉德去年曾在墨尔本发布重要讲话称,澳大利亚需要重塑未来几年的国家和国际利益。澳政府将重新审视其经济、战略环境,并据此制定一份白皮书。

  澳大利亚国内普遍支持白皮书计划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安德鲁-麦金泰尔认为,白皮书传递的信息和提出的措施是非常适当的,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令人印象深刻。他称赞吉拉德为澳大利亚在“亚洲世纪”的发展提供了一张路线图。“毫无疑问,这张路线图还将在未来几年甚至多年继续完善,这也是制定白皮书的意义所在,为细节完善和后续努力奠定方向。”

  墨尔本大学亚洲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凯瑟-科比说,这个白皮书“以校园的年轻人作为开始”,展现了对澳大利亚未来的深刻远见。她说:“这项计划包括了中学、大学和职业教育在内的教育部门,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最广泛、最深入的计划。它不是政府报告,而是政府政策。”

  澳大利亚反对党也对同亚洲增强经济、社会联系表示支持。反对党领袖托尼-阿伯特说:“这份白皮书的目标值得颂扬,但没有具体做法,也没有就任何一个目标做出资金保证。”或许是为了彰显对白皮书支持的决心,澳政府第二天就立刻宣布将向语言教学提供资金。

  阿伯特还说:“现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正忙于解决与亚洲关系的一些重要失败决策,比如近期才取消对印度出口铀和对印尼出口活牛的禁令。”

  据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民调显示,大部分澳大利亚人赞同白皮书的目标,但同时也伴随警告。民调发现,大部分人认为澳大利亚没有被卷入全球经济危机的原因在于亚洲对澳大利亚资源的巨大需求。

  亚洲崛起意义赶超工业革命 白皮书被视作变革先锋

  东亚经济论坛网站刊登评论文章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结构力量在全球产出方面发生了巨变,其意义甚至超过工业革命,且发生的时间轴更短。文章称亚洲崛起的影响绝不仅仅限于澳大利亚,但就地缘经济而言,它处在变化的最前沿。中国、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领导人都面临调整,只是角度不同。

  截至白皮书发布前,各方对亚洲崛起的反应仍是碎片化和临时性的。多数政府认为目前战略环境发生的变化仅仅是程度上的深化、而非实质的改变,不愿接受和直面亚洲地区发生巨变的现实。然而吉拉德10月28日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改变了规则。它不是对现有政策的调整,而是大胆的突破,打破了倾向维护现行政策的政府对深刻变革的抵制。

  吉拉德在2011年宣称正在就亚洲新形势制定计划时曾说,澳大利亚以前从未涉足过这里。亚洲国家在21世纪的重新崛起所带来的绝非仅是影响程度上量的变化,而是质的巨变。她号召重新思考和制定亚洲新战略为白皮书任务提供了参考点,也为澳咨询委员会大胆改变政策奠定了思维基础和方向。

  白皮书的目标涵盖了教育界、商界、政界、社区领域和联合会等,如此广泛的参与相当于是在改变整个国民的心态。没有什么速效政策能实现这样的改变,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和广泛的对话。此外,澳洲还需要把国内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当成澳亚关系的核心,这样既能利用机遇,又能减小风险。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