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世博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世博商业服务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发布会现场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新生

世博园区商业管理部部长林声勇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主持发布会

  5月10日世博专题新闻发布会:世博商业服务

  (一)

  5月10日举行的世博商业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新生介绍了近期本市商业服务业以及世博商业服务的相关情况。

  在介绍今年“五一”以来的上海消费市场情况时,张新生说,据对全市4000多家店铺抽样统计,今年五一的5天假期,共实现营业收入41.31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百货店增长28%,连锁超市增长10.2%,专业专卖店增长31.5%,消费服务业增长27.8%,餐饮服务增长134%,电视网购增长41.1%。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上海购销两旺。

  关于各类农副产品价格问题,前一段时间由于上海低温阴冷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农作物生长缓慢,减缓了本地菜上市时间。同时,由于北方低温,供沪蔬菜中有相当量的大白菜、土豆等品种价格高出往年,拉升了总体菜价。当然,农资价格有一定幅度抬升,运输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上升,导致生产成本变动部分传导到蔬菜价格上。 但是,本市商务部门注意到,随着最近几天气温回升,蔬菜价格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回落。

  关于世博商业服务信息,张新生表示,园区店铺运行是达到设计要求的。试运行初期出现的一些问题,正在迅速得到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内1-7日商品销售日均508万元,餐饮日均销售达到560万元;8日这两个数字分别是660万元以上。目前,市商务部门正在配合园区,加强园区内外联动,让世博园区的商业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关于世博特许商品,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在全市方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开发产品29个大类共18000余款,其中上市已经超过11000种;在全国已经形成5500多家销售网点,销售额超过了140亿元。

  张新生还介绍了围绕世博会召开,全市窗口行业的服务世博的情况。在交通服务方面,上海的铁路、公交、地铁、航空,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各窗口全力提供最佳服务。特别是涉博的地铁、公交的线路、站点,出租车和水上巴士,以及停车场地服务,总体反映良好。在公共服务方面,各窗口服务单位认真做好各项涉博工作,加强市容整治力度,并抓住行风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在生活服务方面,全市商业服务行业开展“欢乐消费迎世博”的主题活动,不仅通过营销活动带来市场旺销的人气,而且也通过优质服务发扬了城市的文明新风。园区内外各单位践行接待世博游客语言无障碍、残障设施无障碍、便捷服务无障碍和刷卡消费无障碍,为游客带来了方便。

  (二)

  5月10日举行的世博商业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世博园区商业管理部部长林声勇介绍了园区商业服务设施及开园以来商业服务情况。

  一、世博园区商业规划

  世博园区的商业服务是园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食品安全可靠,确保供应快捷便利,确保价格合理公平,确保服务周到满意。

  整个园区公共区域餐饮面积约9万平方米,零售面积约1.6万平方米,各参展方展馆内还可根据需要在规定面积内开设展示本国特色的餐厅、纪念品店等。

  2008年底,世博局分三批进行园区公共餐饮服务供应商的征集工作,经过严格审查共引进约100家餐饮服务供应商,开设130个餐厅,平均分布在园区各片区,并在浦东、浦西形成若干个餐饮中心(其中浦东B片区有1.6万平方米的餐饮中心,C片区有两个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的美食广场,DE片区有4000平方米的餐饮中心和城市最佳实践区4000平方米的餐饮集聚区),日供餐能力30-40万份。

  同时,园区还分布有11个便利店(出售包装食品和无糖食品等)、6个面包房、80个特许产品零售店,以及120个饮料冷饮售点等。

  在餐饮业态分布上,中西快餐的比例占60%以上,简餐、休闲餐占25%左右,中西正餐的比例也在15%左右。

  在品牌分布上,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引进的服务供应商也十分广泛。大型餐饮集团如杏花楼、百胜、豫园、香港美心、统一星巴克等;知名品牌如汉堡王、棒约翰、真功夫、味千拉面、避风塘、一茶一座、味之都、大娘水饺、俏江南、苏浙汇、仙踪林、红子鸡、采蝶轩、小南国等;世界风味有爱尔兰黑啤屋、日本朝日啤酒屋、法意式餐厅、日式料理、南美烤肉铺、非洲主题餐厅等。

  二、试运行以来暴露的一些问题和调整措施

  4月20日-26日世博园区进行了六场试运行,园区绝大部分商业设施都参加了试运行,总体运行平稳,试运行6天共接待用餐67万人次,营业额达4000万元,截止到5月8日共接待用餐170万人次,营业额超过1.2亿元。

  在试运行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特别是4月20日第一场试运行时,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还暴露出网点布局和场馆冷热不平衡、物流补给跟不上、菜单价格偏高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世博局做了认真分析,迅速落实了调整措施,包括:

  1、调整餐饮业态,增加供应。在世博园区公共区域原先的餐饮规划中,中西快餐比例已占60%以上,但从试运行情况来看,参观者用餐时段集中,等候时间较长。为此,我们要求快餐企业和美食广场增加供应能力,增加餐座,提高翻台率,增补服务人员,满足人流集中用餐需求。对原供应正餐、休闲餐的企业也要求尽可能供应快餐或供餐速度快的套餐,能够提供外卖的,准予其外卖和出售包装食品,供餐能力大幅上升。24日-25日公共区域供餐20万人次,秩序井然。

  2、增设临时售点,改善布局。针对一些热门展馆和排队集中区附近的餐饮供应点较少的情况,立即在园区增设临时售点,组织货源。目前已落实临时售点约50个,供锦江集团销售新亚大包和面包,克莉斯汀、良友集团等供应面包和自加热盒饭。从运行情况看,园内用餐紧张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3、落实物流配送,确保补给。针对企业物流配送问题,采取了允许企业紧急配送以及重点保障企业原材料运输车辆安检点前置等措施。在不降低安保要求和食品安全标准的情况下,尽可能给入园的紧急配送车辆提供便利,确保供给。

  4、严格价格管理,避免价格敏感。由于园区餐饮布局的多样性,也形成了多层次的价格体系,但中低端快餐在园区还是占到了绝大多数。试运行期间园区餐饮价格与园外相比偏高的情况确实存在,不少商家制定出的价格与黄金商圈和旅游景点的价格相当,消费者有些意见。我们在尊重企业自主定价权的基础上,会同市物价局立即采取了有效的引导管理措施,在平抑大众食品价格同时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公共区域的餐饮企业也采取了降价行动,并且向世博局递交价格承诺书。价格偏高的问题从第四场试运行开始逐步得到缓解,截止到目前暂没有发现价格畸高的现象,欢迎广大消费者进行监督。

  5、多管齐下,构建园区商业管理体系。经过试运行,园区商业管理在原世博局商业管理团队的基础上,会同市商务委、食药监局、工商局、物价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驻园团队各负其责,理顺关系,形成合力,严格依法依规管理,不断适应园区管理的特点,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管理的体系。目前园区商业运行正常、秩序平稳。

  5月10日世博商业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问答

  1、新闻晚报:我是新闻晚报的记者,想问一下林部长,刚才提到在试运营期间浦西餐饮供应能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那么正式开园以后,我发现浦西的餐饮和浦东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现象,那么目前浦西餐饮发挥得程度在多少?之后会不会进行一些分流或者鼓励措施,让游客到浦西多一些消费。

  林声勇:园区商业是一个配套措施,为展馆的资源和核心资源配套服务,浦西原来设计的餐饮面积与展览核心资源和活动资源比较吻合的,只是因为现在浦西展馆资源还没有受到参观人员的重视,大家都到浦东去看,浦西人数比浦东要少得多。我们和世博局有关的组织部门,各个方面进行协调,希望在近期内给过江提供方便,让很多的观众可以在短期内达到参观的展馆门口,或者到达我们的餐饮服务店的门口。这样可以使我们的营业情况得到基本改善。最近这段时间,你讲的一点不错,还没有使浦西真正热起来,因为大家觉得要先领略各国家馆的展览,对企业馆还没有关注。

  2、北京青年报:这两天媒体比较关注世博护照的问题,世博护照脱销,一些游客表示买不到护照。还有就是,有人在网上高价兜售盖章的护照,林部长,有没有应对的措施?

  林声勇:世博护照是一个特许产品,不是非常非常必须的产品,它只是特许产品当中的一类产品。据我了解,在国外举行的世博会上,世博护照购买比例不是很高,像在爱知世博会上,购买情况在5%以下。我们现在的世博护照供应,确实存在你所说的情况,大家对于参观盖章留个纪念比较热情,我们也正在改善这方面的服务。世博护照最后生产出来的时间也是临近到开园,不是事先在外面大量出售世博护照,所以准备时间比较短,而且印刷地在外地,物流上出现一些问题,我们正在组织在园区储存一部分比较大量的护照倒仓库,如果又是运输又要经过很长的检查程序,效率就会比较低。

  另外,张主任也是特许领导小组的组长,对这方面是不是补充一下。

  张新生:关于世博护照,这两天正在加大生产的力度,投放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因为需求非常大,我们需要一段时间积累,满足后面大客流需求。第二个,有一部分人拿着盖章的护照在出售,我们希望在园区内不要发生这样的情况。有关部门也注意到这个事情,我想他们也会加以处理。像林部长介绍的,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平台,市商委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园区的商业管理起来,我们和世博局的商业服务部、与工商局、市食药监局、物价局联手组成了管理平台,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解决。

  3、青年报:刚才您也提到,现在大概是70%的游客会在园区内用餐,今后比例会在什么时候有一定幅度的提高?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晚上9点半的时候,有一些餐饮店已经关了。但是现在游园夜场票已经开了,今后餐饮店几点才会关门,以后有没有统一的规定?

  林声勇:刚才介绍了,70%是根据现有的数字做一些统计,这里面有一块没有统计进去,我解释一下,就是展馆内还有一部分餐厅,我指的是公共区域里餐厅的期待人次占到入园观众的70%,展馆内还有一部分提供风味餐,有80个餐厅,有2万多平方米的餐饮面积。当然展馆的快餐比较少,大部分还是风味餐。

  另外,现在随着晚间展馆资源不断丰富以后,观众留园的时间会延长,相应的晚间就餐比例会有所上升。目前来看,也是根据这个情况,就餐比例上升和入园的舒适度是相关的。比如说,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是60万人次,吃一顿饭的概率高一点,吃两顿饭的概率低一点。所以,这是一个经验数据,国外是这样的数据,我们试下来公共区域也是这样的比例。我们想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让园区在晚间增加就餐人数。现在刚才你听到的有部分餐厅9点半关门,这是很少的,我们有计算机的传输系统,大部分餐厅都是在12点以后传输,甚至有些餐厅特别是有国外特点的餐厅在12点以后还会有个别数据传输下来,说明还有一部分老外还在里面消费。最近我们在不断改善服务,这里有一个磨合过程,磨合好以后,餐厅的营业时间会逐步接近12点,不会在9点半关门。现在有少量餐厅觉得晚间人很少,开在那里有点浪费,一些餐厅会提出这方面的成本压缩办法做临时性的关门。我们现在规定,餐馆的开业时间跟我们的展馆时间是一致的。

  4、经济日报:我有一个问题,国外一些展馆的餐厅,他们的食品来源,是不是按照国内的餐饮企业一样的标准进行检测?对它的价位,有没有一些干预机制?很多游客都反映价格很高。

  林声勇:你刚才提了很好的问题,国外展馆内食品的来源,我们事先做了一些推介,把国内合格的食品原材料供应商推荐给他们。这个工作在去年的时候就开始逐步做了。当然选择最后是由他们自己来选择,我们不能硬性规定,说你必须从哪里进货。现在我们整个园区内食品药品监督团队达到180人,对展馆内的餐饮企业采取现场抽检的办法为主。展馆没有形成中央厨房,或者配送中心的概念,大多数是现场抽检,对食品情况进行控制,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生比较大的问题。市药检部门会保持频繁的抽检频率,这是一种管理方法。

  在价格方面,和国内有一点区别,因为国外在国内临时开一个餐厅,在展馆内开,投资和我们在本地的餐馆开一个餐厅是不一样的,包括经营团队都是请国外的厨师过来。我们要求国外展馆里面的餐馆,有本国文化的餐饮特点,当然标价会自然而然以他们国内货币的标价体系做这方面的考量,我们已经把国内的收入层次包括价格告知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考虑到中国的国情,能够让中国的老百姓有能力品尝他们的美食,做了这方面的宣传和指导。但是,最终的定价权我们不能做太多的干预。因为这是市场经济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在他那里消费,也可以选择在公共区域消费。

  5、文汇报:我想问一下,过一段时间天气进一步升温,夏季特点更明显。餐饮是不是还保持目前的格局,主要是在餐厅里面经营?是不是会针对夏季游园和消费习惯,有一些新的调整呢?谢谢!

  林声勇:我们已经在做夏季餐饮方面的方案,这些方案重点是改善饮料供应和冷饮的供应,保证在一些热门的场地或者展馆附近,这些方面的供应不被中断。另外,我们也在调试餐厅的空调环境温度,实际上在5月1日到5月8日之间,除了极个别餐厅还没有空调以外,99%以上餐厅空调都可以开出来,改善餐厅的环境。

  至于露天的就餐情况,要做一些限制。我们也考虑如果大量的露天帐篷搭出来以后,会造成一些混乱,可能会把世博园区变成大型的庙会,确实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这方面做了一些限制,但是遮荫设施我们还是鼓励的。我们不主张占用公共场所,把餐馆从门里开到门外,现在一些餐馆有这方面的行动,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干预和限制。

  6、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想请问一下林部长,为了降低食品价格,我们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如何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林声勇:首先食品的源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商委,包括工商局、技监局等等正在努力,原来指定的进货渠道比较少,现在在市有关部门的干预下已经做了调整,可以放宽原来的进货来源,只要符合食品药品监管的条件就可以。第二个,我们现在对价格做了限制以后,对于提成额做了调整,由原来的8%,进行了一些下降,调整为3%。已经公开交给各个餐饮服务商,这个与展馆内餐饮是不一样的,展馆内餐饮价格我们是不去进行干预的。对于公共场所的食品价格,我们要进行限制,主要是对提成额进行了调整。

  第三个,对于园区内其他服务类项目开展了调研工作,包括园区的物流费用、园区公用事业的收费等等,涉及到服务商的负担方面,也去做了一些调研。调研以后由物价局牵头,同时对调研的结果拟定一个减幅方案,使这些商家有积极性,既把价格降下来,又保持他们正常的经营。

  陈启伟: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到这里结束,下午将在这里举行世博交通服务保障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