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造假触目惊心 揭示驴皮资源紧缺现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网

  2010年6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揭露了个别企业以牛皮、马皮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伪劣阿胶的内幕,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为什么阿胶只能用整张驴皮来熬制?为什么个别商家要用牛皮、马皮或驴皮的下脚料作为替代品?这种阿胶能吃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行业有关专家。

  正宗阿胶的三个标签

  据国家级阿胶炼制技艺唯一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介绍,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阿胶最早记载于25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将阿胶称为“圣药”,并称阿胶能够“补血与液”,故能“清肺益阴而治诸症。”因此一直是皇宫贵族的日常保健品。1915年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东阿阿胶正是作为中国中医药的代表参展并夺得金牌,从此蜚声海内外。建国后,东阿阿胶先后于1980年、1985年、1990年三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同时也成为唯一荣获长城国际金奖的阿胶产品。

  但是,正宗阿胶的熬制却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其一、东阿古井之水独特,《水经注》、《梦溪笔谈》典籍多又论道“性趋下、清而重”,用此水熬制阿胶,分子量小、纯度颇高、去杂提纯和药性发散。

  其二、野生放养纯种即取乌头驴皮得之不易,驴自出生至成熟需时三年,一年仅育一次,一次仅生一头;择成熟健壮之驴皮冬季即取,一匹仅得驴皮毛重四斤,再经严格古法精提,最后得阿胶不足两斤而已。

  其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炼制技艺。

  据秦玉峰介绍,这三个条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必须确保使用100%优质的驴皮和山东东阿县地下水熬制阿胶。

  原料紧缺催生造假行为

  近年来,阿胶滋补养颜、抵抗亚健康的功效被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所认识,阿胶市场需求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但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则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我国家驴的存栏量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价格不断攀升。而牛皮、马皮等下脚料的价格则是每吨2300元左右,与驴皮相差15倍以上。在原料价格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阿胶产业出现了两级分化的现象,一方面有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使用牛皮、马皮的下脚料熬制阿胶,这种所谓阿胶不仅没有阿胶特有的香气,而且有腐臭味,更重要的是没有阿胶滋补的功效,还可能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损害。另一方面,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如东阿阿胶,始终坚持使用100%优质驴皮资源熬制阿胶。为了解决驴皮资源不足的困难,东阿阿胶开始向产业上游发展。自2002年以来,投巨资在山东、新疆、甘肃、辽宁、云南等地建立13个驴皮原料基地,带动养驴基地及周边毛驴存栏量增长20%以上,从而确保了驴皮原料的供应。

  专家支招:如何辨识真假阿胶

  针对消费者提出的如何鉴别真假阿胶的问题,专家提醒,一查外包装,外包装上都有生产厂家的防伪标识及防伪电话,可以通过电话查询真伪。二看阿胶外观,正品阿胶是棕褐色长方形或方形扁块,块形平整,表面光滑,边角齐整,有光泽,对光透视时边缘呈半透明,质脆易碎,而假阿胶通常色暗无光,表面不平滑,有的有凹洞,不宜打碎,甚至弯曲。三闻“气味”,应该直接闻胶块,最好是打碎成粉闻,正宗阿胶有胶香味,假阿胶则有腥臭味。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购买阿胶应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名牌产品,切忌贪图一时便宜,损害自身健康。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东阿阿胶与华东理工大、中国科学院共同发明了特征性DNA和特征肽两种阿胶成品真伪鉴定方法。据华东理工大学周祥山博士介绍,在DNA鉴别阿胶真伪方法研究过程中,他们克服了胶液长时间高温提纯过程中DNA破坏程度高,含量极微量的难题,成功建立DNA提取方法,对阿胶特异性DNA进行鉴定,可以准确地区分阿胶及其它动物胶类。目前这一方法正申请列入国家标准。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