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舆论研究所品牌形象实验室今日发布《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品级指数评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8日 1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058上午1000,由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品牌形象实验室,中国广告协会《现代广告》杂志社、创易视界品牌整合传播(IMC)机构共同举办的品级指数(IMC Index)研讨暨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品级指数评测发布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会上对品级指数(IMC Index)创新理论体系以及评价指标进行了介绍,并发布了《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品级指数评测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品牌形象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致辞,并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宣部、国际商标局、国家工业信息化部等相关与会领导共同探讨品级指数的理论与实践。

据了解,此次品级指数评测共对中国百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评测,企业在此次品级指数评测中的得分取决于其硬实力和软实力这两个方面。其中硬实力主要由净利润、总资产、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报酬率五个部分组成,在总得分中占25%;软实力主要由社会责任、网站建设、传播渠道、关注度和好评度五部分组成,在总得分中占75%

《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品级指数评测报告》显示,2009年,企业品级指数的平均分从2008年的57.89分上升到了67.99分,这说明品牌传播实力有所增强。但另一方面,2009年这些企业硬实力平均标准分增长了30%,而软实力的平均标准分只增长了18.19%,增长幅度远低于硬实力,这说明企业的软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品牌形象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表示,提升软实力是当前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时需要着重加强的,同时也是现阶段企业打造品牌形象的软肋之处。

品牌形象实验室研究员分析了在软实力方面,存在的较为普遍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较低以及企业关注度低两大问题,并指出虽然社会责任评分低和关注度亟待提升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但相较而言,金融业企业在软实力方面拥有较高的评价。在2009年前十强的企业中,有四家是金融企业,他们的软实力评分均远超平均水平。品牌形象实验室研究员指出,金融业企业软实力的势强缘于其大多直接与消费者对接,品牌知名度高,而且在迫切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互动以带动盈利的需求下,近年来不断加强品牌传播力度,加大经由全国性媒体的品牌信息流的输出,媒体关注度高于其他行业。此外各家银行均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社会责任的履行上,银行业在所有上榜行业中的表现最为突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责编:喻清卿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