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专家组赴汶川调研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部网站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4月19日-21日,科技部组织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专家调研组赶赴汶川地震灾区,专门就总结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科技工作经验、考察依靠科技促进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由北京、青海、四川三地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12位专家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组成。

    20日上午,调研组在成都召开座谈会,与四川省科技、建设和林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彭州、绵竹和北川等县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四川省相关专家20余人展开座谈,广泛听取与会同志对科技支撑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情况介绍,征询与会同志对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议。

    实地考察过程中,调研组重点考察了汶川地震灾后启动的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的执行情况,寻求已有项目成果为玉树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借鉴或直接适用于灾区的有效途径。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奔赴汶川地震两个重灾区——彭州市通济镇和绵竹市遵道镇进行实地考察。

    在彭州,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彭州通济镇黄村灾后“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示范点。该示范点由我部投入3000万元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支持兴建,计划建设完成300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同时,该园先后与四川绿宝菌业有限公司、成都畜联光达养殖有限公司和成都西奥集团合作,建成占地80亩的食用菌示范区、占地11亩的杜泊羊繁育基地和占地30亩的獭兔养殖和技术推广中心。目前,该村“一园多区”的产业恢复重建格局已初步形成,通过科技示范带动地方产业重建和升级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在绵竹,调研组重点考察了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点。该村因地制宜,创造性建立专家大院+公司+农户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模式,重点实施“果草畜”一体化技术集成与示范,实行观光梨园和红阳猕猴桃与牧草、獭兔相结合的立体农业,在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效果明显。

    在调研过程中,四川当地干部、专家和群众对科技部在汶川地震中的快速响应和科技支撑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认为,汶川地震科技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对于青海玉树地震的灾后重建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专家组已就加强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提前性和科学性、充分借鉴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三生二创新模式”、尽量减少灾区安置过程中板房的建设数量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目前,相关建议已上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