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向世界城市建设提供新范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博网

 

    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曾获“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改革开放30年,30位经济人物奖”、“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2009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等。

    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经济著有大量学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50多年前,当英国伦敦举办首次世博会之际,中国刚在鸦片战争中遭受惨败,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南京条约。那时,在英国,产业革命已经进行了七八十年,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英国的商品销往全世界,其中也包括销往中国沿海和内地。150多年过去了,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自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60年间,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了,中国的和平崛起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2010年5月,上海世博会将隆重揭幕。回顾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为祖国面貌的变化感到欢欣鼓舞。

    上海世博会的举行凸显了中国的经济成就。没有1949年的全国解放,没有最近30年的改革开放,没有广大人民群众这些年来为祖国的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经济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在即将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我们将在世人面前展现这些成绩,我们大家都因此感到自豪。

    上海世博会既是促进国际交流的平台,也是扩大开放和进行全方位国际合作的平台。每一届世博会都体现了主办国的特色。上海已经是一个闻名世界的大城市了,通过世博会的举行,中国的开放事业必将登上新的台阶,上海在朝着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前进时也必将进入新的阶段。这里充满了商机,充满了国际合作的新机遇。同时,我们也将利用这次机遇,向其他国家学习,学习他们发展经济和社会的经验,汲取他们在管理上和技术上的新成果。通过合作与交流,双赢、多赢的结局是可以期待的。

    上海世博会将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主题。这完全符合近年来我们坚持的建设和谐社会的主旋律。“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指我们在经济建设中要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位,把自主创新放在首位,而且指我们必须关心民生,重视社会发展,着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生活更美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了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个城市都应循着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前进。

    城市,不仅是这一代人的城市,更是这一代人和以后若干代人共有的城市。让城市的生活更美好,包含了许多内容,从城市的容貌、城市的清洁生产、城市居民生活的丰富多彩,直到城市居民的精神世界的充实、城市的和谐融洽的氛围等。上海,不仅是上海人的上海,也是全中国人的上海,更是世界人民共同关心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的生活更美好,将对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起着示范作用,并向世界城市建设提供新的范例。

    思想解放从无终点,自主创新从无止境。让城市的生活更美好,还意味着城市将成为创新型城市、学习型城市、知识型城市。通过世博会的举办,上海必将跨入一个新的成长阶段。世博会的举办,无论从

    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愿上海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学习型城市、知识型城市的过程中,更上一层楼。

    衷心祝愿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责编:王梦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