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捷:疏导学生上网 还孩子们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2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义务制教育从硬件建设阶段转入对教育质量阶段

    主持人:提了两点,其实真的是需要大家各方面一块努力,为我们的这种青少年提供一个很好的一个绿色的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那我们也知道,郑代表您是一个从业30多年的优秀教师,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您也是做了多年的研究。我们也想问您,您对于现阶段中国农村九年义务制教育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吗?

    郑捷:确实从作为一个,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的角度),我比较关注农村教育问题,所以这几年,每年的两会前我都专门到农村去调研基础教育,去年我所谈的是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小学的“技术制”问题,那么今年我关注的重点是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因为我们是教师,就是去年的9月4号我们的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三十五中,去听了半天的课,这半天课有五节课,其中就有一个音乐课和研究性学习课,我为什么特别强调这两节课呢,就是非常明显这两节不是考试科目的课。所以我觉得总理的这个举动,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什么呢?就是中国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从硬件建设阶段已经转入到教育质量阶段。就是说这两节课虽然不是考试科目,但是对老师的素质应该说是一个考验,所以关注教师的素质,才能用学生的素质。那么在我们教师,在义务教育当中呢,我是觉得要想把住这个义务教育的关,首先要把教师队伍的关。教师好了,学生质量才能高。那把教育这关,应该说农村教师是一大块,所以我比较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主持人:那您觉得他们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整体的素质。

    郑捷:应该说随着我们政府的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的素质应该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在08年的年底吧,我们福建省政府专门出台了一个文件,《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教师队伍建设》,在这个文件当中提出了一个管理方法,我觉得是非常有创意,而且可以去尝试,而且我们也在尝试了,就是教师队伍的“现管效用”。按照我的理解呢,这个现管效用呢,就是说实际上是在创立一个比较科学的相对流动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因为我们现在教师队伍不均衡的发展现象还是算是一个问题在存在吧。

    主持人:对。

    郑捷:主要就是城乡教师的不均衡,在我了解有的经济不发达的县,一年都招不到一个老师,那么相反的呢,我们一些城市又向农村会招聘优秀教师,所以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叫做“孔雀东南飞”嘛。

    主持人:农村好教师全都流走了?

    郑捷:对,所以这样子按照农村校长讲,走一个我就少一个,白培养了半天。所以城乡教师不均衡。那还有个不均衡呢,就是年龄,因为年轻人不来。所以他的年龄结构就是断层,叫结构不均衡。年龄断层,再一个反映比较强烈的就是职称结构不均衡,那第三个不均衡呢是学科结构不均衡,比如农村现在最缺的就是小学的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师,那么缺这两种教师呢,对我们开足开启教育部所颁布的课程就有困难。有的地方虽然说有争取开启,但是师资力量有限,质量没办法保证。

    主持人:可以理解成为计算机方面这样的一个老师吗?信息的这种。

    郑捷:一部分。

    主持人:一部分。

    郑捷:叫做信息技术了。

    主持人:信息技术,等于现在您觉得在城乡部的这些老师的师资方面缺乏的是这几方面了。

    郑捷:这几个不均衡是比较突出的矛盾,城乡教师不均衡。结构不均衡还有一个学科不均衡。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